港媒:中国智能手机或将征服世界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8-19 17:14:43

七年前,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使移动电话业出现革命性变化,如今全球市场正经历又一次换挡加速,这是因为中国公司正踌躇满志地准备用大量低价智能手机征服世界。

香港《南华早报》8月18日称,这些公司正利用智能手机技术快速发展、零部件价格更低廉等因素扩展规模,并与苹果、三星等国际大品牌正面竞争。

根据美国伯恩斯坦研究公司的一份报告,这些雄心勃勃的中国手机供应商是以电脑业巨头联想公司、炙手可热的新星小米公司、通信设备业巨头华为公司和中兴公司、消费电子产品公司酷派以及TCL公司为代表的。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高级分析师阿尔贝托·默尔称这几家企业为“六巨头”。他说:“它们竞相推出同样的东西,只不过价格一个比一个低。”他表示,这种瞄准大众市场的策略似乎是有道理的,因为“行业的增长几乎都是在低价智能手机领域”。

最新数据显示,积累市场份额看来是个很好的战略。据美国国际数据公司统计,华为和联想今年二季度分列世界第三和第四大智能手机供应商,合并市场份额达12.3%。排在它们之前的是三星和苹果,紧随它们之后的则是LG公司。

在中国,联想上季度已占得12.5%的市场份额,超过三星成为这个世界最大智能手机市场的头号品牌。而三星则掉至第五位,排在小米、酷派和华为之后。

这些中国公司有着全球扩张的雄心,但它们在国内其实还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国际数据公司预计今年中国手机的出货量将达4.36亿部,而去年是3.51亿部。默尔说,中国“将成为这些公司在走出国门之前锻炼技能的大熔炉”。他说,这些公司的手机平均售价为112美元左右,远远低于苹果和三星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