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贸易额三年来有望首增?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0 11:24:28

中国日报网8月20日电(信莲) 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20日报道,日本研究机构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日贸易额有望实现三年来的首次增长,但仍然不太可能恢复到2012年两国爆发领土争端之前的水平。

美国媒体称,根据有政府背景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简称:JETRO)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日本对华出口额三年来首次上升。这促使人们产生了谨慎乐观的预期。

但是,中日之间贸易刚刚开始的复苏很容易被另一场政治纠纷打断。不过从最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这两个亚洲经济大国似乎都变得更加谨慎,不愿激化矛盾。

据Jetro的数据,2014上半年日本对华出口同比增长2.5%,至780亿美元。

上述数字仍较2012上半年两国关系恶化前的水平低11.7%。2012年9月,日本政府将东海的主权争议岛屿“国有化”,两国关系自此开始恶化。

中国对日出口已回升至危机前水平,今年1-6月,日本出现创纪录的120亿美元半年贸易赤字。

此次Jetro的数据是根据日本财务省(Ministry of Finance)和中国海关总署的数字编制得出的。数据涵盖了包括中国香港地区在内的两国间所有贸易。

2013年上半年中日岛屿主权争议升级,随后中国全国范围内掀起抵制日货运动,受上述事件影响,日本对华出口大幅下滑13.8%。如今日本对华出口尚未从中完全恢复过来。

面对业务环境的持续恶化,部分日本企业开始削减中国业务,2012年10月至2013年10月期间,日本在华长期居民数量下降10%。

商业环境恶化依然影响着日本企业,尤其是汽车制造商。JETRO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日系汽车在中国市场新车销量中占15.3%,较中日岛屿争端发生前的约20%有所下降,但已脱离2012年10月时触及的低点7.6%。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将从2013年的2,200万辆扩大至3,000万辆,与此同时,日系车企也一直在收复丢失的市场份额。

中日两国希望近来修复外交关系的行动能为恢复商业正常化铺平道路。

今年5月,中日两国在青岛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的间隙举行了2013年12月以来的首次部长级会议。此外,中日两国外长本月早些时候还在缅甸举行了会晤。

为了修复中日关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未在今年8月15日的日本二战战败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但安倍晋三仍然派出了一名助手去靖国神社献祭祀费,对此行为,中国方面表示了谴责。

安倍晋三希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1月于北京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上举行峰会。

JETRO的中国事务研究主管Dai Hakozaki说,日本希望这些努力将会给中日两国经济关系带来积极推动。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