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世界经济复苏步伐走上正轨?

作者:孙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0 16:41:16

中国日报网8月20日电(孙静) 近来,对世界经济整体表现,许多人并不看好。美联储副主席费舍尔近日表示,迄今为止美国和全球复苏状况“令人失望”,并可能显示经济潜能永久受损。不仅如此,英国《金融时报》也撰文表示,德国和日本经济萎缩,欧元区经济停滞不前,黯淡数据难掩世界经济转好。但在经济评论界悲观派们一致同意世界经济又遇“逆风期”之时,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看法。

据英国《卫报》8月20日报道称,在过去的两周内,衡量全球贸易的一个重要指标正在大幅上升,这可能是世界经济正在逐步恢复的重要信号。

一个月内,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已经上涨了40%,飙升至1042点,而在7月,此指数一度触及最低点,为732点。

世界各地商品货运价格的上涨表明对船运公司的服务需求正在上升。

数据显示,在整个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货运数据表现不佳,许多航运公司表示他们的每个集装箱船几乎都装不满,实际上都在亏本运营,但自今年7月初以来,货运价格开始缓慢上升,尤其是最近两周以来,上升的步伐开始加快,这令许多分析师感到非常意外。

M&G投资部门的主管Jim Leaviss表示,“虽然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是一个非常动荡的指标,但它确实与世界经济实力紧密相关,因此最近40%的增长幅度表明在走过2014年上半年的疲软之后,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正在走上正轨。”

Jim Leaviss补充到,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上涨也可能受俄罗斯对欧盟进行反制裁的影响,由于不能从欧盟进口货物,尤其是进口食物,俄罗斯不得不从更远的地区进行货物运输。

达特茅斯学院的经济学教授David Blanchflower表示,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是全球经济健康状况的一个关键性指标,2008年5月至12月该指数曾经大幅下跌,结果经济危机爆发,全球经济健康程度大幅下降。

“2008年,该指数表明了极具灾难性的经济大衰退,但是现在的问题是,现在这个指标真的正在预示经济复苏么?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的上升可能源于货运需求的上升,也可能是由于船舶供应量的下降,或者两个因素都有。”

周一,一个主要集装箱运输组织敦促亚洲地区提高从亚洲到美国运输路线的价格,要求每40英尺集装箱至少要提高600美元,这比现在的价格增加了近14%。

泛太平洋运价稳定协议组织表示,运价上涨源于近几个月以来货运需求的强劲增长,并且指出至少到9月以前,最好进行提前预定。

泛太平洋运价稳定协议组织成员众多,成员包括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如丹麦的马士基航运公司,马士基旗下的私人瑞士地中海航运公司(MSC),法国私人持有的CMACGM,中国中远航运以及韩国的韩进海运运输。

泛太平洋运价稳定协议组织执行管理员布莱恩•康拉德(Brian Conrad)表示,货运价格自9月1日起应该继续上涨,这才能反映强劲的需求,并弥补去年以来的巨大损失。

他表示,“今年以来,货运行业收入涨幅不大,但他们一直在努力扭亏为盈”。

由于全球经济衰退,集装箱航运业日益艰难,实际上,航运业船舶量已经大大超过了货物运输的数量。

现今,超过90%的世界贸易要通过海运,但是在2013年,严重的产能过剩导致大多数航运公司盈利下滑,甚至无利可图,乃至亏本运营。

从上周来看,从亚洲到美国西海岸,40英尺集装箱运输费为4218美元。据悉,丹麦最大的集装箱航运业也上调了其全年利润预期,预测将超过45亿美元,而在三个月前,其预测为40亿美元。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是目前世界上衡量国际海运情况的权威指数,是反映国际间贸易情况的领先指数。如果该指数出现显著的上扬,说明各国经济情况良好,国际间的贸易火热,如果指数一直处于强势上升趋势,一般被视作是全球经济正走向复苏。

自七月初以来,该指数持续上涨,但长期趋势如何,其是否真的表明全球经济正在复苏,全球经济健康程度持续提升,这还有待继续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