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央行行长:市场低估澳元下行风险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2 13:13:52

中国日报网8月22日电(信莲)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21日报道,澳大利亚中央银行行长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表示,通过在外汇市场实施干预来帮助压低澳元汇率,依然是一个切实可行的选项。

他警告,市场低估了澳元的下行风险,并指出一旦美国联邦储备局开始加息,澳元就很难出现继续升值的局面。

随着持续多年的矿业投资繁荣降温,澳大利亚经济一直在放缓。澳大利亚央行目前正试图提振经济,但澳元走强对澳大利亚出口商,尤其是制造企业构成打击。

史蒂文斯昨天在布里斯班出席众议院一个委员会的汇报会时说,直接的外汇市场干预依然是央行的政策工具之一,也仍在央行的“考虑范围内”,但只有在央行没有事先向金融市场流露干预意向的情况下才最有效。

尽管在过去18个月澳元有所回落,但澳大利亚央行仍然认为它被高估、对经济增长构成重大阻力。

如今主权信用评级为AAA的国家为数不多,澳大利亚是其中之一,这使得该国相对更容易吸引外国投资者。与很多发达国家接近零的利率相比,该国债券市场收益率也很有吸引力。

金融交易平台IG Group驻东京分析师石川顺一认为,鉴于其他发达国家的宽松政策提升了澳元资产的吸引力,澳元在本季度余下时间应会保持强势,直到今年10月美国联邦储备局终结其资产购买计划。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对澳元能否延续今年全球最佳涨势的能力已经失去信心。

4月份以来,CBA是澳大利亚四大银行中唯一预测澳元将维持升势的银行。截至上周末,澳元兑美元今年已累计上涨约4.5%,在彭博追踪的31种主要货币中涨幅居首。这家澳大利亚最大银行于8月14日将澳元兑美元年底的汇率预测从0.97美元下调至0.94美元。

到前天傍晚,澳元报0.9289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