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反恐同时力促新疆经济增长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8-25 13:36:54

外媒:反恐同时力促新疆经济增长

新疆各地加强安保以应对暴力恐怖袭击事件。

外媒称,在新疆地区不断发生暴力袭击事件之际,中国当局一方面展开严打,一方面也采取建造新城镇等措施,希望通过城市化来解决新疆欠发达地区存在的贫困、失业以及贫富不均的问题。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21日报道,在北京、昆明以及新疆等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已经有许多嫌犯被抓捕并受到审判。当局说,新疆的极端分子制造了这些暴力袭击事件。

中国中央党校民族宗教理论室主任靳薇日前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说,国家民族主义与本位民族主义的极端化,以及它们在政治、经济、文化上各执一词的诉求,所造成的冲突已经日益明显、公开。而新疆则是这两种民族主义极端化后形成的内在张力与博弈表现得最为集中和突出的地区。

报道说,不过也有迹象显示,中国当局在严厉打击影响新疆社会稳定的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以及宗教极端势力这“三股势力”的同时,也在力图促进新疆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机会的增加。

据彭博社报道,国有的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计划把它们在新疆的油气田股份出售给当地的投资方。

与此同时,中国媒体说,当局将在新疆建造数十座新的城镇,目的是推动经济的发展、促进民族之间的融合并改善欠发达地区的生活水平,以此作为防范日益加剧的宗教极端化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