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推广上海自贸区简政措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8-26 09:13:56

《日本经济新闻》8月25日发表题为《上海自贸区简政放权措施将推向全国》的报道称,在去年9月设立的上海自贸区内试点的政策措施将尝试扩展到其他地区。

报道说,继简化企业登记注册手续推向全国后,今年内通关手续也将更为便利。随着各项试验性措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企业活力有望被更多地激发出来。未来改革能否触及金融自由化等核心问题将是关注的焦点。

以上海市内的4处保税区为基础,上海自贸区于去年9月29日成立。按照上海市政府相关人士的话说,设立自贸区放宽了阻碍国内外物流和资金流的各种限制,为加入国际自贸协定做准备,同时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将自贸区内试点的措施推向全国。

即便手头没有资金,只要在一定期限内提交注册资本金,就可以注册一家新的公司。新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已经成为第一项推广至区外的自贸区试点措施。由于注册手续简便,上海自贸区吸引了大批公司先行注册。

新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已经于3月推行至全国。据中国媒体报道,截至6月底,北京市新注册公司数量达到7万家,同比增幅达八成。全国也迎来了创业热潮。上海市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没有钱就不能创业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

通关手续也正在得到简化。海关总署将在全国海关推行上海试点的无纸化通关手续。

只允许在自贸区内放开的300万美元(或等值其他外币)以下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也从今年6月27日起放宽至上海全境。放宽金融领域限制措施也有望在全国范围内启动。

报道称,上海以外的地方政府对引进自贸区内试点的宽松措施态度积极。邻近上海的江苏省昆山市政府于7月上旬考察了自贸区,并与在自贸区内开展外币业务的交通银行达成合作协议。预计交通银行将利用自身在自贸区金融服务方面的经验和优势助力昆山试验区的发展。

不过报道表示,目前为止推广到自贸区以外的政策大多属于提升行政服务水平的范畴。资本交易、利率自由化等金融改革尚处于摸索阶段。

针对物流及通信等服务业的监管究竟能放宽到什么程度都还不得而知,这也是一些外资企业面临的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