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企业强势进驻英国新核电站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8-26 09:26:08

中国核电企业强势进驻英国新核电站

 资料图片:2014年8月20日,中核集团福清核电工程1号机组核岛内景。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外媒称,中国大型核电企业正就在英国埃塞克斯郡海岸布拉德韦尔修建核反应堆进行初步谈判。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网站8月24日称,业内消息人士说,这个地点成为由中国修建和设计的新核电站的首选地址。此处是已部分退役的马格诺克斯发电厂的所在地。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已经同意为英国首座新核电站赞助近20年。新核电站将由法国电力公司(EDF)在英国萨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修建,费用为160亿英镑。 中广核和中核集团将在该项目中拥有多达40%的股份,不过它们也在争取获准在英国修建自己的核电站。6月,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与中国总理李克强签署了一项协议,为此类核电站的修建铺平了道路。

国家控股达84%的EDF控制着英国大部分核电站。2010年,英国政府确定了可以新建核电站的8处地址。

业内消息人士说,EDF的一处开发地址与布拉德韦尔目前的核电站相邻,该址成为初步谈判中的主要竞争者,因为对于中国设计方案而言,它有充足的土地。目前讨论中的两种反应堆是西方设计的衍生物。

当然,中国在与英国国家核实验室就提交两种设计方案中的一种进行初步谈判,然后将谈判结果提交给核监管办公室批准。

报道援引英国国家核实验室的说法称,未代表中国客户签约承接任何项目。

在英国海岸修建中国设计的核反应堆,此事仍为时尚早。EDF与其合作伙伴之间达成的修建欣克利角核反应堆的协议仍需得到布鲁塞尔的批准。该反应堆建成需要十年。

北京投资欣克利角核电站旨在建立其作为核运营者的信誉,从而可以在其他国家修建和运营核电站。

中国核电企业强势进驻英国新核电站

资料图片:2013年4月19日,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程车辆在纳米比亚湖山铀矿项目现场施工。新华社记者高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