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食品业"躺枪"利好中国肉企

作者:阎彦 陈怡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08-26 09:48:18

俄罗斯食品业
 
图为俄罗斯一家食品市场 东方IC 图

这个夏天,俄罗斯的食品行业在俄与西方就乌克兰危机进行的博弈中“不幸躺枪”。

作为俄罗斯政府应对西方制裁的措施之一,今年8月7日俄政府公布食品进口禁令清单,明确将在未来一年内禁止进口原产于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挪威的部分食品,类别包括牛肉、猪肉、鱼类、家禽、乳制品、水果、蔬菜、坚果等。

禁令一出,俄罗斯各类食品价格应声上涨。据俄媒报道,至今已运转一周的俄联邦反垄断局(FAS)“热线”收到了来自各地区超过600件关于价格上涨的报告,基本都在抱怨上涨的肉、鱼、禽类的价格。

综合多家外媒报道,自8月7日以来,俄罗斯猪肉价格已上涨20%,莫斯科市内主要超市的冰冻鱼价格上涨6%,牛奶涨价5.3%,奶酪价格平均上涨4.4%,其食品价格已经跟伦敦持平,甚至略高。中等消费层次的俄罗斯超市现在几乎找不到7欧元(约合9美元)一公斤的猪肉。首都莫斯科以外的其他不少城市也出现食品涨价趋势。在西伯利亚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平均收入水平远低于莫斯科,但物价已经超过首都。

肉类涨幅凶猛

在全线上涨的肉类产品中,鸡肉价格的上涨最令俄罗斯监管部门感到困惑。鸡肉通常是俄罗斯超市里最便宜、最普通的禽肉类商品。但俄农业市场营销学院的校长叶莲娜·邱琳娜的证实,“冷冻鸡肉价格在一周之内从每公斤104卢布涨到111卢布,上涨了6.7%,在一些商店中还涨到了114卢布。”甚至在俄罗斯远东的萨哈林岛,鸡腿的价格也骤涨了60%。据俄媒报道,俄反垄断局内部人员表示,“在禁令之前,俄罗斯市场极度依赖进口猪牛肉,但是鸡肉方面我们是完全的自给自足。我们需要在这周之内查明,为什么鸡肉价格上涨幅度如此之大。我们一定会控制这种上涨趋势。”

同时,据俄媒报道,与中国东北接壤的俄罗斯远东滨海地区鱼类价格比几周前贵了40%。在莫斯科,冰冻挪威三文鱼的市场价在一周之内就上升了8.3%,从每公斤600卢布涨到650卢布。某中国央企在莫斯科分支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其工作地附近的餐厅内,菜品的价格暂时没有上升,但是能明显感到海鲜已经不如往日新鲜。

事实上,鱼肉在俄罗斯市场常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渔业联盟执行董事谢尔盖·古德科夫表示:“我们也有自己的冰冻鳕鱼、鲈鱼、鲷鱼,但并不能全年供应,大多货架上的鱼类都是解冻过后的(先冰冻然后再次解冻)。冰冻鱼类的需求量非常之大。”目前,俄罗斯政府的相关机构已经采取措施,开始监控鳕鱼、鲱鱼、鲑鱼等的零售价。

为了防止俄罗斯市场“投机倒把”的发生,俄罗斯农业部已经决定干预市场。相关草案明确,地方政府允许与供应商以及零售连锁店达成协议,以保持食品零售价格的稳定,抑制其上涨,其他部门将协助农业部实施该计划。

历史上,俄罗斯曾于2007年与2010年采用该举措。俄联邦反垄断局认为,这不违反法律,因为它是暂时性的,并且与消费者的利益息息相关。但俄国内一些自由派经济学者却警告说,如果政府试图重新开始管控食品价格,那么俄将面临真正的商品短缺,其情状堪比苏联时代。

利好中国猪肉企业

据外媒报道,2013年,俄罗斯进口了约61万吨猪肉,价值21.31亿美元。巴西、丹麦、德国以及加拿大是这些肉类的主要供应国。现在,俄罗斯需要新的供应商来弥补禁令造成的供应缺口。

俄罗斯联邦动植物检疫防疫署负责人谢尔盖·丹克维特(Sergei Dankvert)8月21日通过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表示:“俄罗斯的远东地区曾经严重依赖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肉类供应,现在我们正在与中国的检疫部门积极合作,将从一些中国企业获得猪肉供应。(即使未来禁令放开)美国和加拿大的供应商将无法再回来了……首先,将允许2家中国猪肉供应商进入俄罗斯,他们都拥有向俄出口猪肉的经验。”

丹克维特进一步明确称,这两家中国企业位于中国北方,其中一家是中国大型猪肉生产企业,其年产量超过1500万吨。他指出,按照俄罗斯与中国达成的协议,未来还将有更多中国猪肉供应企业获准进入俄罗斯市场。但当前俄罗斯只同意具备全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的中国猪肉供应商进入其市场。

有媒体报道,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在近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双汇在黑龙江有两个工厂,都在出口俄罗斯的范围之内,原来中俄封关,现在这方面的壁垒逐步被打破了,肯定是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