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高铁迅猛发展 美国进展缓慢成“笑话”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7 14:41:52

美媒:中国高铁迅猛发展 美国进展缓慢成“笑话”

7月2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土总理埃尔多安(前右六)和政府官员为高铁开通剪彩。 由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连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二期工程25日顺利实现通车。土总理埃尔多安等高级官员出席通车仪式并试乘了首趟高铁。(新华社记者 卢哲 摄)

中国日报网8月27日电(远达)中国的高铁建设迅猛发展,为国家带来了诸多好处。与此相比,美国在高铁方面的发展则不尽如人意。

美国《纽约时报》BREE FENG8月26日报道说,《人民日报》上周发表了一篇分析高铁发展的长文,题目是《美国“高铁梦”成了“世界笑话”》。

这篇文章称,目睹中国、欧洲奔驰的高铁列车对国民经济和百姓生活产生的革命性影响,“美国人的‘高铁梦’愈发强烈”。但文章接着说,“美国铁路货运世界领先,但铁路客运状况比较糟糕。”文中举例称,记者曾从华盛顿搭乘美国全国铁路客运公司列车前往波士顿,原定六七个小时达到,结果因为下了一场大雨,这趟旅程用了13个小时。

《人民日报》的这篇文章还被中国知名的新闻门户网站新华网和环球网转载。

奥巴马政府为美国的铁路发展设定了宏伟目标。“没有理由只有欧洲或中国拥有最快的列车,”奥巴马在2010年的国情咨文中称。第二年,他又承诺在25年内让80%的美国人坐上高铁。但尽管此后美国已经为铁路系统拨款近110亿美元,美国在这个目标上仍然几乎毫无进展。

《人民日报》的这篇文章还列举了美国高铁面临的种种障碍,包括政治反对和环境方面的顾虑。

高速铁路通常指的是时速超过155英里(即250公里)的列车,它已经成为中国政府最成功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之一。过去六年,中国政府已投资数千亿元人民币,从而确保中国的高铁可以媲美任何发达国家。目前,中国高铁的每月载客量几乎已是其国内航班的两倍。

世界银行今年7月的报告称,由于施工规模大、征地成本低和劳动力成本较低等因素,中国的每米铁路造价大大低于欧洲和美国。

《人民日报》的文章提到,一位到中国出差的美国律师被高铁深深震撼,以至于回美国后成了“中国迷”,并开始学习中文。

这样的全球影响正是中国领导人所追求的,他们的目标就是让高铁在助推地区经济增长之外,成为中国在海外软实力的支柱。

就像美国副总统拜登一直大力倡导美国的铁路发展那样,中国的二号人物李克强总理已经让该国高铁技术成为其外交活动的核心。过去一年,被官方媒体称作“中国的超级推销员”的李克强,成功地推动了中国与泰国的铁路合作;带领中东欧16国的领导人参观了一个中国铁路的展览,其中最突出的展品是一列长达21米的高速动车组模型;他还告诉非洲国家领导人,中国愿意在他们的大陆上帮助建设高铁网络。

李克强上周视察中国铁路总公司总部时呼吁,要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参与铁路建设。该公司今年的投资目标是8000亿元人民币,并计划建设4100英里的新铁路干线。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泛亚铁路宏图助推中国“高铁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