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斥资千亿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8-28 14:12:50

中国拟斥资千亿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
 
图为特斯拉电动汽车 东方IC 图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8月27日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的话说,中国政府正考虑拨款1000亿元人民币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装置,以推动对环保汽车的需求。

报道称,国家增加拨款,这对电动汽车生产商可谓一阵顺风。这些生产商面临着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价格、可靠性和便利性的担忧。此举还将加强中国治理污染、扶持国内电动汽车工业的努力。

中国将从下月开始免征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并要求政府部门使用新能源车作为公务车。

中国当局说,支持新能源汽车这样的战略性新兴行业,可实现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对于鼓励创新、促进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拉动国内市场需求、培育新的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说,为加强竞争,政府还考虑允许非汽车制造商生产电动汽车。

中国政府上月宣布,到2016年,中央政府部门新购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所占比例要达到30%以上。2016年以后这个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届时地方政府也要达到该目标。

比亚迪董事局主席王传福26日说,由于对能源安全和污染的担忧,政府最近推出了“前所未有的”有利于电动汽车的政策。

德国《经济周刊》网站8月26日报道称,中国政府的口号是“以身作则”。它已着手在全国推广电动汽车。到2016年,共产党的公务车有30%就将是电动的。

根据规划,到2020年将有500万辆电动汽车在中国道路上行驶。该国需要雄心勃勃的目标,因为中国城市的雾霾令人窒息。空气污染日益导致社会不稳定。

政府从多年前起就为购买电动汽车提供补贴。购买电动汽车的人还能立刻得到梦寐以求的车牌号码。而购买燃油汽车的人必须参与摇号并苦苦等待摇中后才可获得车牌号码。

尽管如此,专家仍然怀疑中国能否实现自己设定的目标。去年中国只售出了1.7万辆电动汽车,中国道路上行驶的电动汽车可能总共只有7万辆。

电动汽车的主要缺点是续航里程太短,充电设施太少。还有一个问题:中国每年都有建筑物因电动自行车车主在家用老旧线路给电池充电而发生火灾,这个问题可能会因电动汽车而进一步加剧。此外,插头没有统一标准,在北京买的电动汽车可能在上海无法充电。

报道说,电动汽车对解决空气污染问题作用有限:中国约70%的电能来自燃煤发电厂,使用肮脏电能的清洁汽车不能解决空气污染问题。而解决拥堵问题只能通过减少汽车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