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吸引中资新焦点:地产文化服装业

作者:慕丽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8-29 10:24:21

“全智贤款风衣在中国的销售额增长240%,金秀贤款外套更是在中国售罄,这就是《来自星星的你》的魅力!仅这部电视剧,在中国的经济效益就已达到29亿人民币,可见韩流对于中韩间贸易的促进作用。”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韩国投资部(KOTRA Invest Korea)服装行业专家金珍浩表示。而金珍浩所代表的服装行业仅是韩国服务行业的一部分。

8月27日,“2014韩国服务产业投资说明会”在上海举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金昌圭、韩国驻上海总领事具相璨、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孔福安、KOTRA Invest Korea的官员与200多名来自企业、投资机构的代表分享了赴韩国进行服务产业投资的环境与机遇。

KOTRA Invest Korea首席代表韩基元表示,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韩国投资部的使命在于为中企赴韩的投资提供服务,而韩国也热切欢迎中企赴韩进行投资。

中韩贸易额再创新高

金昌圭在本次说明会上表示,自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便不断深入,贸易领域发展十分迅速。2013年,中韩双边贸易额达到2742亿美元, 同比增加7%,相当于韩美、韩日贸易额总和。而这一数字在22年前的建交之初仅为50亿美元。

今年7月3日至4日,习近平主席访问韩国。两国领导人在首尔就中韩自贸区建设“时间表”达成共识:争取今年年底前完成中韩自贸区谈判。

实际上,中韩两国自2012年就已启动了中韩自贸协定谈判,而这被普遍认为是两国深化经贸关系的关键措施。中韩自贸协定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三大领域,将直接影响到两国之间贸易和投资情况。迄今中韩双方已围绕协定进行了11轮谈判,目前青岛中韩贸易合作区已在黄岛新区正式启动。

具相璨称,中韩自贸区的建设极大地推动了两国贸易的进一步发展,韩国目前已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而韩国希望中国政府着力推动的中企“走出去”战略,对于赴韩国的投资是以“跑出去”的速度进行。

孔福安则表示,上海1至7月对外直接投资的数额也首次超过了利用外资数额,而韩国服务产业有着较大的优势,未来中韩可共同携手在第三国进行投资和贸易。

韩国地产、旅游受热捧

最近几个月,曾经在世界金坛“一战成名”的中国大妈们似乎已把目光转至以韩国济州岛、釜山、首尔、仁川等地的地产,并以购物、休闲的方式带动了赴韩旅游的热潮。

韩基元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目前中国已成为济州岛地产的第一大投资来源国,16个主要投资项目累计额达98亿人民币,并吸引了中国绿地集团、蓝鼎投资集团等大型企业。而赴济州岛的外国游客中,约80%为中国人。同样地,中国也是釜山的第一大游客来源国,去年总游客数量约为78万名,其中邮轮游客增长了15%。

韩基元称,中国对韩国房地产投资的热情与其投资可观前景分不开,“在韩国总投资回报率可达5.5%-9.5%,在整个亚太地区排名第5位,而中国北京和上海在亚太区的投资回报率分别为7%-10%,1.5%-4.5%,排在第4和第12位。”

当然,为了吸引更多中资进入,韩国政府也推出了一系列投资移民政策和地产、旅游投资类项目。

KOTRA Invest Korea的崔珉荣专员介绍称,目前,韩国的投资移民所需金额有人民币300万和416万元两类,为期至少5年,可投资对象包括公寓酒店、高级别墅、别墅型酒店等,而投资的主要地区集中在仁川、釜山、济州岛、丽水和平昌。仅济州岛、海云台两地的《房地产投资移民制》项目就吸收了超过52亿人民币的资金。

崔珉荣还介绍了符合《房地产投资移民制》、较有潜力的投资项目,即海洋游艇码头城(预计2020年开发完成)、东釜山旅游区、永宗综合度假村、首尔国际商务中心等。

而在投资、购买方式方面,崔珉荣表示,目前主要有出售和租赁回收、绿地(Greenfield)投资两种。“而值得注意的是,新万金正在打造中韩经济合作园,以期实现‘与中国一起制造’的目标。预计该合作园将于2020年建成,期待中国投资者前来考察。”

多渠道加速文化产业合作

作为韩国的传统优势,文化内容产业持续在全球掀起阵阵“韩流”,而该产业市场规模位列全球第七,而其占本国GDP的比率更是在全球排名第一,达3.9%;其年均增长率为4.8%,位列全球第二。

2013年,韩国文化产业销售额达到5665亿人民币,而未来几年的预计平均增长率为7.5%,至2017年,该产业销售额将达到7570亿人民币。

韩基元称,随着中国互联网使用人数的不断增多,韩剧在中国的销售也将增加,目前韩剧在华的播放量已超过日剧在华的10倍。“而中韩也在积极建设电视剧同步发展模式,通过间接广告、共同制作、合建制片公司、成立文化产业基金等方式促进两国文化产业共同成长。”

文化产业基金是中韩两国政府近来大力扶持的基金模式之一。

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韩期间与韩国政府签订了《韩中电影共同制作协定》,两国政府约定,拟组成2000亿韩元(约12亿人民币)规模的内容共同制作基金,期待以此带动民间共同基金的发展。

韩基元称,2005年,韩国政府便已组成了文化产业母基金,存续期限为30年,由中小企业厅、文化部等七个部门共同出资;2014年,该基金的规模已达1.62万亿韩元(约合96亿人民币),而韩国政府计划在本年度再成立2万亿韩元(约合119亿人民币)的基金,继续扶持和扩大基金规模。目前,该行业基金的平均收益率(IRR)为8.72%。

筹备韩-中服装基金

服装产业为仅次于饮料食品、汽车燃料的韩国第三大产业,而其约33%的服装为外国人所购买,销售额达798亿人民币。

据金珍浩介绍,韩国服装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主要原因有三点:韩流影响、体型类似以及成熟的设计。而中韩两国目前也在计划建立“双赢”式的国家间战略性投资,目前正在筹备韩-中服装基金。

据金珍浩介绍,该基金目前已筹备了半年,基金的股东为韩中政策基金(占比20%)、韩中两国及其他国家的投资者(共占比80%),资本规模为1000亿韩元(约6亿人民币),存续期至少为5年。

韩中服装产业的合作价值链也十分清晰,“具体来说,就是商品企划和设计在韩国,生产在中国,流通由中韩两国共同完成,由韩中政策基金等提供支持,并通过韩国文化产业的‘韩流’影响进行促销,继而进军中国及全球市场。”金珍浩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