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从“世界工厂”变身“金融家”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01 11:31:02

外媒称,中国今年7月所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同比减少16.95%,创下两年来的新低。虽然中国政府在强调这是“大势所趋”,但其中所体现出来的却是世界各地投资者的行为发生了变化。复星集团、东风汽车、华为、海南航空、吉利等大量中国投资涌入欧洲,这令欧洲既感到困惑,又有些害怕。

法国《回声报》网站8月29日发表题为《中国:从“世界工厂”变成欧洲经济的“金融家”》的文章称,需要强调指出的是,自1978年中国对部分市场实行开放以来,中国在外国投资者心中一直拥有特殊的地位,而且双方都从中获得了好处。相关优惠政策使投资者获得了利润,中国则借此得到了资金、技术和其他先进技能。

然而,自2012年以来一切都变化了。过去一向鼓励外商投资的中国政府发现自己失去了一部分国内市场,因此它现在试图开始收复失地,而这一过程的受损方必然是外国的大集团。去年,中国商务部已针对制药以及食品等领域的一些外企展开了几次反垄断调查。

这一势头今年仍在继续,中国先后对外资的汽车制造商和软件公司展开了反垄断调查。中国已为此定了调:中国不会再对外国投资者听之任之,而且要收回对经济的控制权。这种态度的逆转造成了十分直接的后果。今年前七个月,来自美国和欧盟的投资同比分别下降17.4%和17.5%。

如今,虽然外国投资者在进入中国时会三思而后行,但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却明显增加了(今年7月同比增加了84.9%,其中不包括金融领域的对外投资)。素以低附加值闻名的中国企业已开始瞄准中高端市场,并试图通过西方公司来寻找客户和技术。

这种逆转趋势在欧洲尤为明显。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对欧洲的投资首次超过了欧洲对中国的投资,从那时起,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到欧洲投资。

中国东风汽车入股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引起了媒体广泛报道,但有时中国的投资是在悄无声息的情况下进行的。例如,上海复星集团在欧洲就很少有人知道。而实际上该集团近年来对多家欧洲企业进行了投资。

除法国外,复星集团如今在葡萄牙、德国、希腊和意大利等欧洲多个国家都有投资。而像复星这样的中国企业不在少数,如深圳中集天达、海南航空、中投公司、联想、吉利、华为和三一重工等。欧洲显然已成了中国投资者的新乐园。

法国也许是最能从这波中国投资潮中获得好处的欧洲国家。2012年,中国对欧投资中有21%进入了法国,远高于排在其后的英国(16%)和德国(7%)。

然而,法国民众似乎对中国投资的到来并不看好,有人甚至错误地认为这将是“黄祸”的回归。事实上,进入法国的中国公司非但不会与法国本土公司构成竞争,而且中国企业主要集中在那些能维持就业的行业。

例如,沃尔沃在被吉利收购后便迅速恢复了增长,2011年的销售额增长了23%。如今,该公司正准备在中国开设另一家新工厂。今天,虽然布鲁塞尔方面似乎仍无意向中国投资全面开放,但要想找到拒绝它的理由真的是件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