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迎来“机器人红利”

新华网佚名 2014-09-02 11:11:00

  新华网沈阳9月2日电(记者冯雷、王莹)由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中国首条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数字化生产线将于9月正式投产,年产能可达到5000台工业机器人。

  与人工制造相比,数字化智能生产线不仅会极大地提升产品质量,生产效率也会提升5至10倍。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新松机器人公司总裁曲道奎说,在中国,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已经从汽车、电子等高端行业逐步渗入到金属加工、卫浴五金、食品饮料等传统行业。

  当德国KUKA、日本FANUC等国际机器人企业全面进入中国时,中国本土机器人生产商也积极抢占身边这个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

  2013年中国市场共销售工业机器人近37000台,约占全球销量的五分之一,总销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由于全球第三次产业转移、经济结构调整、人口红利消失和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等因素驱动,中国机器人产业在行业需求、景气度上不断攀升,这使得曾经是世界工厂的中国如今成为全球机器人市场的最大买家。

  劳动力短缺和劳动力成本的急剧上升,倒逼中国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导致下游行业对机器人自动化装备需求井喷式发展。仅今年上半年,新松机器人公司订单同比增长70%以上。

  国家863机器人技术主题组组长赵杰说,劳动生产率低下、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口老龄化加剧等因素,都是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原动力。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世界工厂,中国已进入工业化的中后期,并向工业化后期快速过渡,面临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型机遇。

  曲道奎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发展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技术将成为必由之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迎来发展机会的同时,也为中国经济从传统发展模式向智能发展模式转型提供历史机遇。

  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说,当前中国国产机器人产业正迅速成长,并可能引领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

  2013年国内企业在中国销售工业机器人超过9500台,同比增长65.5%。国产工业机器人已广泛服务于国民经济25个行业大类、52个行业中类,范围涉及日用消费品、化工制品、材料、交通运输设备、电气设备等制造业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几年中国机器人市场实现了飞跃式发展,但是中国机器人的密度相较于国际发达国家依然很低,2013年底中国机器人保有量仅为万分之二十三,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

  这意味着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专家预计,未来数十年,中国机器人市场将至少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

  “机器人革命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切入点,将影响全球制造业格局。”曲道奎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技术相互融合步伐加快,柔性、智能的制造模式正为中国展露‘智能转型’机遇,中国经济发展的‘机器人红利’时代正在到来。”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