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投资放缓"脆弱五国"或重陷动荡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02 13:29:42

外媒称,决定新兴市场投资者命运的“两轮月亮”同时开始暗淡下来。中国投资支出——新兴市场大宗商品出口商的“北极星”——已开始放慢,美联储也在释放撤回货币刺激的更强烈信号。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1日发表题为《新兴市场重回动荡?》的文章称,上一次这种“月相”当道之时(2014年初),新兴市场发生了混乱。所谓“脆弱五国”(指巴西、南非、印尼、印度和土耳其)的货币、股票和债券受到的冲击尤为严重。但这次历史会重演吗?

“新兴市场的增长一直受到中国的需求和宽松的全球流动性推动,但这两股推动力目前都在承压,”荷兰国际集团投资管理公司新兴市场股票策略师马尔滕-扬·巴库姆表示。

他的担忧得到了国际金融协会上周所发布统计报告的印证。报告显示,8月流入新兴市场的证券投资估算额大幅下降至90亿美元,低于5月至7月间380亿美元的月度平均额。

国际金融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科林斯说:“8月证券投资流量大幅放缓可能标志着,全球投资者更谨慎对待新兴市场的时期已然开始。”他补充道,目前可能已经到了一个“周期性转折点”。

尽管出现了这些悲观信号,新兴市场(尤其是“脆弱五国”)自今年初的市场动荡以来已发生了很大变化。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股票指数自今年初以来上涨9.1%,较其2月低点上涨19.3%。今年以来,新兴市场硬通货和本国货币债券收益率也同比下降,表明风险预期降低。

多名分析师一致认为,在摩根士丹利发明“脆弱五国”一词一年后的今天,这个名称可能已过时了。这五国中的两个——印度和印尼,就有充分理由摆脱脆弱的污名。

印尼自2013年初以来已把国内利率提高了175个基点,增加了外汇储备,现在有望把经常项目逆差从去年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5%的峰值降低到今年估计的3%。分析师指出,印尼无疑已增强了抵挡外部市场冲击的能力。

澳新银行研究部经济学家马博文表示,过去一年里,印度在弥补自身短板上付出的努力甚至远远超过了印尼。

至于这些良性变化能否使印度和印尼免受中国投资减缓和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导致的市场波动冲击,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每一种趋势的突然程度。“如果美联储猛然收紧政策,那么新兴市场货币将遭到大举抛售,”巴库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