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改革是“摸着中国过河”?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3 09:13:25

中国日报网9月3日电(信莲),莫迪上任后的经济改革规划,已经越来越多地显露出了“效仿中国”的味道,有学者甚至认为,如果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么印度的经济改革就是在“摸着中国过河”。

印度财政部长8月30日表示,目前印度通胀温和,政府试图支持企业的措施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他希望该国的经济能够加速,并认为政府的其他一系列措施将会陆续出台。

印度政府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经济增长率同比增长了5.7%,超过市场预期,远远好于2013年同期4.4%的增长速度。去年同期的经济增速是印度四年以来最缓慢的季度增长,当时印度卢比的汇率正跌至历史最低水平,而政府不得不采取紧急措施遏制资金的外流。

最近,印度市场的乐观情绪再度燃起。印度股市在政府将推动期待已久的改革的预期下高涨。印度新总理莫迪上台后,市场信心得以重振。有分析认为,在巴西几乎陷入停滞的同时,印度未来两年的前景则有望加速增长,成为发展中国家中的罕见亮点。

古吉拉特邦是印度最西部的一个邦。现任印度总理莫迪曾于2001年10月至2014年3月在此担任首席部长。在他执政期间,古吉拉特邦经济飞速发展,增长率高居印度全国各邦之首。经济上的成功,自然让印度人对莫迪上任后的印度经济有很高的期待。

毕业于印度著名的尼赫鲁大学的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印度研究中心外教BinodSingh(中文名:高兴)告诉澎湃新闻,他就在前不久,高兴刚回了一趟印度,此番回家,他最大的发现是——印度在改变,一些新气象和新风气正在形成。

古吉拉特是“印度的广东”

广东是中国率先实行改革开放的省,经过30多年的发展,广东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大省,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地区。近年来,包括印度在内的多个国家都多次到广东“取经”,学习广东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经验。

古吉拉特邦被称为“印度的广东”,这不是巧合。

宽阔干净的马路、充足的停车场、干净整洁的工业园区……这几乎是一个现代工业化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一切在中国南部的珠三角、东部的长三角,都已经不再是新鲜事物,是中国经济欣欣向荣的标志,也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外化景观。而现在,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里,这些景象也正慢慢浮现。

根据高兴(BinodSingh)的介绍,古吉拉特邦主要发展的是制造业,而在此之前,该邦主要发展的是纺织业。从历史上看来,这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工业重心由轻纺工业转为重工业之间的过渡十分相像。印度在悄然改变。

沿海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精于经商的古吉拉特人。在那儿,人们自古以来就有经商的传统和生意头脑,这和广东、福建和浙江沿海一带的人很像。早期,古吉拉特邦很多人习惯在海外做生意,在莫迪着手把古吉拉特建设起来以后,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投资,一直在海外做生意的很多古吉拉特人也开始回迁。他们回来参与到制造业的投资中,也有一些人在做房地产。

“现在的古吉拉特已经可以用‘繁华’来形容了——好的房子、整齐的工业区、宽阔的马路。印度一直被人诟病的停水断电的问题,在古吉拉特邦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高兴说,“印度这些年来,治安问题一直被其他国家批评,但是,在古吉拉特这一问题也被很好解决了。”可以说,古吉拉特是印度其他邦发展的一个榜样。

“古吉拉特最大的优势是向投资者提供了大量的工业用地”,高兴说,“古吉拉特有很多的沙漠地,可用于开发成为工业用地”。

随着古吉拉特经济的发展和城市面貌的改变,古吉拉特模式也逐渐被外界认可。古吉拉特模式最核心的是有土地可以提供发展,另外,莫迪任首席部长时大刀阔斧的改革也有力地推动了古吉拉特的发展。

高兴认为,10年以后,印度将分别在北部、中部和南部出现类似于中国现有的一些大型工业基地。

古吉拉特发展的是制造业,对土地有着极大的需求。古吉拉特模式有其特殊性,并不是每一个地方都能复制。特别是在北部的一些地区,并没有提供这种大块土地的条件。而印度盛行的党派之争,也会是阻碍古吉拉特模式在全国推广的一个主要因素。

在印度,别的地区也发展出了相对先进的工业发展模式,比如孟买模式和班加罗尔模式。班加罗尔在去年实现GDP12%的增长,并且提供了相当大的就业机会。

正如印度国家党的高级领导人、前财政部长yashwantSinha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古吉拉特模式仅仅是古吉拉特的,整个国家的发展模式需要有所不同,当然,古吉拉特发展中的一些好的地方,比如24小时电力供应、教育、健康方面的改革可以推广到整个国家的层面。”

新改变正在印度形成

莫迪在古吉拉特邦任部长时取得的经济上的成功,自然让印度人对他上任后的印度经济有很高的期待。

“莫迪上台三个月后,印度的通胀并没有下降,物价依然还是很高。老百姓们对此感到不是很开心,因为他们所预期的好生活还没有来”,高兴说,“就目前看来,消除国内的通货膨胀超过了莫迪的能力,这不是仅仅靠莫迪就能做好的,国际上的众多影响因素也需要考虑,比如石油和粮食的价格。毕竟,莫迪只是一个普通的领导人,他不是超人(superman)。”

不过,印度也在改变。高兴在前不久刚回了一趟印度,此番回家,他最大的发现是——印度在改变,一些新气象和新风气正在形成。

高兴说,其中最明显的改变是政府工作效率的提升。过去印度政府工作效率极低,官员办事拖沓,上下班不守时。在莫迪上台后,对政府的工作作风和效率进行了整顿,政府工作人员开始遵守上下班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政府被投诉得少了,而访民满意度则变高了。

“印度国家整体的发展方针并没有发生改变,莫迪只是在方针的速度、质量和态度上进行了革新,而这些是印度发展正常化的一个体现。”

莫迪最近在外交上的行动也给他的总理生涯加了很多分。特别是在与周边国家的交往上,莫迪改善了原来并不友好的周边国家关系。他亲自访问了这些国家,与他们的领导人吃饭聊天。从某种程度上看来,在对外交往上,这样的手段还是很奏效的。对于印度来说,先把周边国家的关系处理好,再考虑与世界上一些大国的关系,是一个很好的策略。

在中、日、印三国的关系上,莫迪还是会保持一种平衡的手法,不偏向中国,也不会偏向日本。

曾经的古吉拉特总部长,现在成为印度国家总理。莫迪会在一些大项目上向古吉拉特偏袒吗?

高兴的答案是——不会。虽然现在看来,古吉拉特确实拿到了很多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比如把位于古吉拉特的一个水坝抬高5米,以增加水坝的发电功能。在出任总理后,莫迪还计划在古吉拉特建立一个国际性的机场。不过,这些“大礼物”都没有遭到太多的反对,首先是因为古吉拉特确实有这方面的需要,并且有上马这些基础建设的条件。

治理印度是一件比较复杂的事,因为人们的要求比较多。特别是一些基础设施,人们会希望是免费的,比如高速路和火车。从这些方面来看,印度发展的速度是比不上中国,会比较慢。

印度欲摸着中国过河

以莫迪为总理的印度新一届政府此前出台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经济复苏五年计划,该计划涵盖了全国范围的高铁网络到税收政策等各方面。

莫迪明确表示,他希望效仿中国政府,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营造更好的外资环境,从而确保印度经济的加速增长。

莫迪的经济增长计划中,最受人关注的是印度计划在上届政府的“黄金四边”高速公路项目基础上,再建一个“钻石四边”高铁网络项目,以及兴建100个具有完善便利设施的不同经济功能的城市。

高兴说,印度对高铁的追求,有其现实必要性,但是也与中国的努力有关。中国在高铁领域的成功,开创了这样一个先例:发展中国家也可以在这些高投入、高技术含量的领域获得成功。

更重要的是,中国愿意分享。很多的技术,如果在中国获得成功,那么在频繁的交往中,很多外国的领导人都能学习到中国的技术和经验。不像发达国家,在获得某些领域的成功以后,会倾向于搞垄断。中国这种把技术“群众化”的做法,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很重要。

此外,据印度《商业标准报》网站报道,为鼓励本土电信设备制造和减少进口,印度政府或将效仿中国政府的补贴模式。根据商务部的指示,印度电信部成立了专门委员会以调查中国补贴模式的可行性并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提交研究报告。

ICRIER的报告中指出,印度对电信部门的补贴在几年前就已远远落后于中国,有必要用一种综合方式来协调产品和服务的发展,就像中国那样。印度对电信业的补贴和刺激措施还处于原始的初期阶段,尤其是在产品开发领域、科技本土化领域和研发领域。电信部的一位官员称,该委员会将做出一份详细的报告,以中国目前的实践为基础,找出印度能够复制或革新的补贴方案。

中国和印度的交往,虽然整体上很好,近年来也迎来了“新的一个春天”,但是总体感觉还是缺乏“火候”和激情。也就是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一部分原因是,印度总体对中国的信任还不到位,而中国也没有积极地推进合作。

高兴认为,中印民间交往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仅靠国会辩论是没有用的。中印、中日之间的民间交往还是很缺乏的,“我近期在中国参加了一个国际会议,会议中一个印度代表都没有,也没有日本代表,来的全是欧美的代表,”这多少有点让人失望。不管中印日关系如何,民间的交往不能断。

“中国是摸着石头过河,印度就是摸着中国过河”,高兴说。

印度特别需要向中国学习的就是中国人对待工作的热情和对国家的热爱。中国人民“爱国、爱人、爱身体”,印度人明显缺乏这样的爱,也很少注重锻炼,所以有很多胖子。

中印两大文明数千年来交往早已撒下“命运共同体”的种子。可以看到《西游记》的世界是印度文明象征符号深入中国,但在印度神话中也有中华文明象征符号深入印度的事例。千余年来,印度东部有个女神叫“摩诃至那多罗女神”,她把印度教三位大神踏在脚下,这“摩诃至那”一词就是“伟大中国”的意思。这些例子都说明古代中印之间思想上已融为一体。

上世纪50年代印度民间唱“印度和中国人民是兄弟”的歌,主导思想是“印中一家”,这是符合印度古文明“世界一家”精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