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将让中国成为大赢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3 09:54:53

根据福布斯中文网9月2日报道 iPhone是一款美国产品,却制造于中国。iPhone 6可能会苹果(Apple)有史以来最受期待的智能手机,呼声已然超过iPhone 5S和iPhone 5。那么,既然我们的股票分析师已经发布极具洞察力的研究报告,我们这批驻亚洲经济学家为何还要参与进来呢?这是因为,鉴于iPhone 6预期销售规模巨大,它的影响力有望渗透至各个参与制造的国家的宏观经济指标中。虽然iPhone是一款美国产品,但它却在中国大陆完成组装,除了在中国区销售的iPhone,其余所有iPhone都被计入出口。而iPhone 6对台湾地区经济的影响可能相对更大,因为大量iPhone组件都来自于该经济体,另外处理器也在台湾地区生产。

iPhone 6将给中国大陆出口增长带来1个百分点的提振

根据我们的研究,iPhone 6一经发布,今年余下的几个月中,中国大陆每月出口额增幅有望得到1个百分点的提振。而对台湾地区而言,8至10月期间有望每月提振2个百分点,11月至明年1月期间有望每月提振1个百分点。2014年二季度,大陆与台湾地区出口增幅分别只有4.9%和4.4%,因此1到2个百分点的提振不可小觑,尤其是对密切跟踪出口增长数据的外汇市场而言。

iPhone 6影响为何仅限于此?

虽然iPhone 6对大陆/台湾的出口增长数据不可小觑,但也不能夸大其影响力。因为,1)最近一款iPhone——iPhone 5S/5C——在去年大致同一时期发布,当时8,500万部的销量已经相当不错,说明基数并不低;2)在1)的前提下,比较出口数据可以发现,年同比增幅不会太大;3)虽然外界充斥对iPhone可能达到销售巅峰的鼓吹和兴奋之情,但之前的iPhone销售情况显示,起伏并不会很大。

GDP增长率的影响:大陆可忽略不计,台湾有望增 40个基点

虽然iPhone能创造大量出口,但中国大陆只不过是整个iPhone价值链中的低端装配线。据我们估计,对于零售价749美元的iPhone 5S,在大陆的生产为其附加的价值仅为8美元,对iPhone 6的附加值可能只会略微有所增加,因此iPhone 6的发布对今年大陆GDP(约9.8万亿美元)增长的提振效果可忽略不计。而台湾地区则不同,台湾生产商为每部即将推出的iPhone 6附加了25美元的价值。此次新款iPhone对台湾地区GDP的贡献将大于前几款,因为一家总部位于台湾的半导体厂商首次与苹果签订合同,并于2014年第二季度末启动生产。我们的估计显示,它对今年台湾地区GDP增长率的贡献将在40个基点上下。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我们依据台湾地区更加明朗的出口前景和2014下半年稳定的本土需求,将2014年地区GDP增长率从2.9%上调至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