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人为何热衷于投资移民?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3 14:00:46

中国日报网9月3日电(远达) 中国越来越多的富人通过投资移民的方式移民海外,对中国人来说,移民意味着什么呢?

延伸阅读:海外资管公司“瞄上”中国富人

《今日美国》九月报道称,钱能买到幸福吗?这个古老的问题没人能给出确切答案。但这并不能阻止中国富裕家庭的尝试。中国正有越来越多的富人举家移民他国,主要通过投资签证的形式。

另一方面,很多国家向中国富人敞开了大门……只要他们能把钱一并带来。这有点像是反向竞价战,而澳大利亚就是其中的获胜者。只要投资500万澳元(折合465万美元),就可以申请澳大利亚永久居住权。

各个国家给出的投资移民价码并不相同,但相对澳大利亚来说,其他国家要便宜得多。例如,要想在美国居住,取得绿卡只需要100万美元。

这些签证都并非只向中国人开放。但中国暴发户众多,自这些签证项目实施以来,来自中国的潜在移民者就一直占据着其中的多数。美国国务院去年签发的投资签证中,80%都发放给了中国人。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宣称,英国将着力让中国人移民英国变得更容易。

加拿大却奔着相反方向去了。加拿大今年早些时候取消了投资签证,因为来自中国的申请者实在太多了。中国人要移民,加拿大曾经是成本最低的选择。加拿大政府表示,投资签证项目使加拿大永久居住权严重贬值。富有的中国移民者抬高了温哥华等地的房价,这也在当地引发憎恨情绪。

对中国人来说,移民意味着什么呢?国外市场正在走出经济萧条,商业机会增加。这些国家还吹嘘称,本国投资环境不存在贪腐、特权和政府控制等因素。

但实际上,经济机遇并非很多中国人移民的首要原因。在中国生活并不容易。富裕起来的中国父母们越来越关心孩子的成长问题,而中国肮脏的空气环境以及时常曝出的食品安全丑闻让他们非常担忧。

眼光长远的中国父母们精打细算,他们在其他国家生儿育女,让子女获得外国国籍。这些在国外出生的子女再回国时,手持外国护照,就能就读那些中国本地人子女进不去的国际学校。另一方面,他们到国外旅行和读书时也更方便。中国政府现在正积极反腐,黑心商人们想趁着尚未被波及,携带所有财富逃往国外。

所有这些听起来有点儿唯利益论了。但听上去,中国人买来的不仅仅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