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路透:苏格兰闹独立为什么值得全球关注?

路透:苏格兰闹独立为什么值得全球关注?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路透伦敦9月9日 - 在距离苏格兰独立公投仅有九天之际,一份民意调查显示独立派占有微弱优势,这足以让全球及投资者对9月18日的投票密切关注。这次投票攸关530万苏格兰人是否要脱离英国。

路透:苏格兰闹独立为什么值得全球关注?

  外国政府和金融市场一直都觉得,苏格兰人会认为从英国独立风险太高,但独立派支持率的增加则打破了这种自满想法。这种情形在另一份调查中也得到印证,调查显示两个阵营的支持率难分上下。

  失去苏格兰可能会削弱英国的实力,打击自信心,使这个国家更加内向,并增添它在欧洲未来前景的疑虑。

  **英国退出欧盟**

  各方对于苏格兰独立后能否加入欧盟花费了不少精力进行讨论。欧盟执委会周一表示,坚持苏格兰必须先退出欧盟,然后重新申请成员身份的立场。

  更能说明问题的是,苏格兰缺席了关于英国是否应该留在欧盟的讨论。英国首相卡梅伦承诺,如果明年连任首相,这个问题将由选民投票决定。

  整体而言,苏格兰人比其他地区的英国人更倾向于留在欧盟,如果苏格兰2016年脱离英国,他们在英国2017年关于欧盟身份进行的公投中就没有发言权。

  苏格兰独立的话,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投票脱离欧盟的机率更大。英国4,500万选民中,苏格兰仅占约400万,但由于两种观点势均力敌,这种变化有可能影响力量对比。

  美国总统奥巴马6月表示,英国维持统一会更加繁荣强大;美国政府也充分表明,希望英国留在欧盟。

  苏格兰民族党(SNP)党魁萨蒙德称,卡梅伦许诺将就是否留在欧盟举行公投,是苏格兰留在欧盟的最大威胁。

  **政治不稳定性**

  苏格兰独立也将影响英国余下政治力量的制衡。

  苏格兰在国会的席位中,工党占41个,保守党只有一席。工党若失去这些席位,获得执政权的前景就更加渺茫。

  “在英国,这意味着终结了工党获得执政权的可能,”英国前欧洲事务部部长、工党党员麦克希恩(Denis MacShane)本周在Globalist网站上写道。

  不管9月18日公投结果如何,苏格兰都将参与明年的大选,这又带来了另一个不确定性。如果工党获胜,当苏格兰议员离开时,工党政府可能将失去在国会的多数席位,执政不到一年就倒台。

  这又绕回了欧盟成员国地位的问题,因为保守党承诺进行公投,但工党没有。

  而讽刺的是保守党一直最支持统一,苏格兰独立会让很多保守党人骇然,即便这会使他们的党派在余下的政治力量中,获得长久的选举优势。

  **卡梅伦的首相大位**

  若是失去苏格兰,卡梅伦可能面临下台的压力。其所属的政党全称为保守与统一党。

  雪上加霜的是,10月将举行的议会期中选举,可能会让反欧盟的英国独立党拿到一席。

  卡梅伦若是真的下台(他表示将不会辞职),其党内许多的欧洲怀疑论者,以及那些担心独立党抢走席次的人士,可能会大声疾呼由更明确反欧盟的领袖接任首相一职。

  如果新的保守党领袖不打一场留在欧盟的保卫战,那么英国退出欧盟的可能性将升高。

  **宪法问题**

  即使苏格兰投票留在英国,宪法问题已无法回头了,苏格兰若留下势必会得到更多的自治权。威尔斯几乎也一定会要求更多的自主权。

  而迄今局限于右翼团体的英格兰民族主义,可能壮大声势,要求全面调整英国的宪法构成。

  **投资者面临的不确定性**

  对投资者来说,有很多未知数要考虑。

  苏格兰会承担英国的多少债务?苏格兰还会继续使用英镑吗?苏格兰将分得多少北海的石油收入?外界对这一项的估测分歧很大。苏格兰会实行不同的财政政策吗?苏格兰可以加入欧盟吗?

  过去一周,英镑兑美元下跌逾3%,因民调显示,赞成和反对独立的阵营支持率差距大幅度收窄。

  苏格兰民族党想保留英镑,但却遭到伦敦所有主要政党的反对,从而可能带来18个月的不确定性。若苏格兰独立,将在这段时间里与英国磋商分手细节。

  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与苏格兰分手后,英国将无法保住全球第六大经济体的地位。

  甚至可能还有更长远的问题,比如英国是否应继续保有联合国[微博]安理会的席位,以及在全球主要新兴经济体力量相对增强之际,英国还能否留在七国集团(G7)里。

  英国经济是欧洲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目的地。如果没有苏格兰,外商投资将出现下降,而英国经常帐赤字可能会上升到令投资者不安的水平。

  英国财政部曾表示,无论苏格兰是否决定独立,英国都会偿还全部现有政府债务。此举是为了防止债券市场大幅波动。

  但萨蒙德称,苏格兰独立后,如果被禁止使用英镑,就无需承担英国债务。这可能会使苏格兰在债券市场受到排斥。

  评级机构穆迪曾表示,苏格兰独立后有望获得投资级信用评级,但会面临比英国其他地区更高的借贷成本。如果分手细节的磋商进展不顺,其评级将会更低。

  惠誉则称,若苏格兰独立,英国将需要更长时间才能重获AAA信用评级。

  **货币政策**

  英国央行[微博]的表态目前只止于,已经对万一苏格兰公投支持独立的情况作好应急计划。

  但考虑到下周公投之后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已开始推后对英国央行升息时间的预期。

  英镑银行间隔夜平均拆息(SONIA)显示,市场已经把英国加息时间的预期推迟至七个月后,上周的预期为六个月后。

  “苏格兰若独立,在经济不确定性、金融动荡和财政风险皆加剧的影响下,英国央行极可能会推迟加息,并收紧银行业监管,以管理联盟分裂的系统风险,”G+ Economics的分析师Lena Komileva称。

  **企业用脚投票?**

  尽管排斥公开表态,但如果苏格兰独立,许多苏格兰的大型金融企业可能会选择离开。

  苏格兰皇家银行6月表示,正考虑若苏格兰独立的可能选择,并称公投已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银行业消息人士向路透称,如果苏格兰独立,莱斯银行集团将考虑把注册地设在伦敦,而非爱丁堡。

  此外,也可能出现一种更脱序的出走潮。“倘若苏格兰人民投票支持‘独立’,将有银行存款突然移出苏格兰的巨大风险,”瑞银在报告中称。

  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已警告,可能会将一些业务迁出苏格兰,石油巨头皇家荷兰/壳牌石油集团和BP也都表示,希望苏格兰留在英国。

  **国防**

  英国在位于苏格兰的法斯兰(Faslane)海军基地部署着四艘搭载三叉戟(Trident)导弹的核潜艇。如果取得独立,苏格兰民族党希望英国将核武器尽快撤出苏格兰。

  英国前国防部长今年稍早对这种举动提出警告,称此举可能花费数十亿英镑,让数千人失业,并在国际上引发不满情绪。

  在与俄罗斯的关系高度紧张之际,北约其他成员国将对此非常关切,尽管撤走该海军基地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有些人认为,若公投结果是苏格兰独立,那么这些核潜艇的未来将是苏格兰在之后18个月里协商如何退出英国时的主要谈判砝码。

  **西班牙和比利时的分离主义者**

  欧洲正密切关注此事进展,尤其是西班牙。

  西班牙政府已经拒绝该国加泰罗尼亚地区(Catalonia)11月举行独立公投。但该地区誓言要推进不具约束力的公投。

  泰罗尼亚地区政府总督Artur Mas表示,如果不能公投,那么他将举行选举。

  若苏格兰独立,泰罗尼亚人和一些巴斯克人、以及比利时的潜在佛兰德民族主义者将受到鼓舞。这可能也是欧盟官员告诉苏格兰人,独立后将很难加入欧盟的原因。新入盟者需要现有成员国一致投票同意,才能加入欧盟。

  **北爱尔兰**

  苏格兰若独立,北爱尔兰也会不稳。

  尽管1998年的和平协议结束了为期数十年的宗派暴力活动,但北爱尔兰内部的歧见仍然很深,新教徒(联合派)基本希望留在英国,而天主教徒(民族派)则倾向于加入爱尔兰。

  联合派与苏格兰的关系非常密切。而如果苏格兰公投选择独立,北爱尔兰的民族派将抓住机会更有力地表达他们的主张。(路透中文网)

  (编译 李春喜/王丽鑫/戴素萍/王颖/许娜/杜明霞;审校 高琦/蔡美珍/朱晓军/徐文焰/张荻)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