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独立或致英国超级富翁减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0 16:02:50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信莲) 据BWCHINESE网站9月10日报道,《星期日泰晤士报》近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除去尚未有决定意向的受访民众,51%的民众表示将在18日的苏格兰独立公投中投赞成票,支持苏格兰脱离英国。

这比持反对意见的民众比例高出两个百分点,是独立阵营首次领先。而仅仅一个月前,反独立阵营还比独立阵营领先22个百分点。距离独立公投不到两周,苏格兰独立阵营的反超让英国决策层感到不安。

尽管目前断定苏格兰独立已成定局还为时过早,但是面对越来越复杂的政治局势,英国各界都感觉到苏格兰独立这只“黑天鹅”已经越来越近。苏格兰独立背后的经济账也不再仅是经济学家的谈资,而是英国首相红色箱子里的沉重负担了。

如果苏格兰通过公投脱离英国,出现损失的将不仅仅是英镑的价值,英国也会失去约5%的超级富翁。

统计显示,在苏格兰的530万人口中,有530人属于所谓的超高净值人士,或者说,身家至少在3000万美元以上。这些人的财富总和是570亿美元。

不过,如果苏格兰通过公投选择独立,对于英国的超级富翁全体而言并不是太大的损失——他们合并有1.38万亿美元的净财富值,其中伦敦的超级富翁们就占据了当中的9050亿美元。

追踪超级富翁身家净值的数据企业Wealth-X的欧洲区董事经理麦克-伯恩(Mike Byrne)说,“如果苏格兰真的独立,那么英国的超级富翁人数会减少5%,但是考虑到我们在2013年目睹的强劲的金融市场 ,这个数字会很快被英国其他地方吸收掉。”

他强调,“英国超级富翁的区域分布凸显了伦敦的绝对重要性,而且不仅是对英国而言,是对全球超级富翁的分布而言。”

另一个可能造成苏格兰超级富翁们不支持独立的原因是,一旦苏格兰独立会对他们的经商所造成的影响。前英国贸易和能源部长,现在是哈里斯花呢赫布里底群岛公司主席的布莱恩-威尔森(Brian Wilson)说,如果苏格兰真的独立,其金融服务行业可能崩溃。

布莱恩-威尔森说,“如果你考察金融服务业,对于在我们的出口总额中有15%的占比,算是相当成功的苏格兰金融服务行业而言,90%的客户都是来自英格兰的。”他强调,“因此,如果苏格兰真的独立,金融服务行业将会毫无疑问地迁移到英格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