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市场到底怎么了?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1 14:10:14

中国日报网9月11日电(信莲) 据BWCHINESE网站9月11日报道,2014年第二季度全球外汇、股市、商品市场等资产市场波澜不兴,被称为“华尔街恐慌指数”的VIX指数跌至2001年以来最低,花旗经济惊奇指数CESI创下新低纪录,摩根大通货币波动指数也创下历史新低,此外原油期货价格的波动性也缩小到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事实上,在过去一个月,全球从货币市场到债券市场,从股票到原油,资产市场价格波动性明显缺失。再把时间拉长,可以看到目前的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已处于近十年来最不活跃期,可谓“寂静之声”横扫全球各大资产市场。

也许你会纳闷,为什么欧美股市屡创新高,让坚定的空头们瞠目结舌?为什么上周五糟糕的非农数据会被市场无视,债券和股市价格继续奔向新高?这个市场到底怎么了?

摩根大通分析师NikolaosPanigirtzoglou认为是流动性过剩。而释放流动性的“罪魁祸首”当然是——央行。

自2010年末开始,美国、英国、欧洲、日本四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暴增了近4万亿美元,平均每年增长1万亿。

首先是美联储的QE2,然后接着是英国央行的QE、欧洲央行的LTRO、美联储QE3和日本央行的QE,四大央行竞相扩张资产负债表的措施让全球市场流动性达到前所未有的状态。

如今,美联储退出QE似乎也无法阻止这一增长势头。欧洲央行上周刚刚宣布推出ABS、TLTROs等资产购买措施。此举将推动其资产负债表增加至2012年初的水平。

目前,日本央行目前的QE速度为每年6500亿美元,再加上欧洲央行的加入(预计每年5000或6500亿美元),四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仍将以每年1.3万亿的速度增长。

如此看来,全球市场的资产盛宴或许远未结束。

花旗银行零售银行研究与投资分析主管邱思甥此前预计,全球经济整体将继续改善,2014和2015年增速分别为3%和3.5%,较去年的2.5%有温和增长。主要经济体央行可能进一步保持政策宽松化,流动性盛宴继续,将为风险资产的上涨提供动能。

邱思甥指出,发达经济体间的经济增速差异化可能会导致未来几个季度内货币政策的差异化。预计欧洲和日本央行都会维持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低通胀会刺激欧洲央行在年底左右大范围地实行量化宽松措施。与之相反,英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以及失业率下滑可能会让英国央行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此外,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2015年中首次加息,但会是循序渐进的过程,预计到2017至2018年时利率升至约3%。

邱思甥表示,在上述背景下,股市优于债市仍是投资的主基调。尽管有市场人士质疑美股在上半年多次创下新高,可能出现严重回调,但花旗认为,目前全球央行前所未有的宽松可能会让股市上涨的时间长于传统的平均时间。

目前来看,美股后市仍有望走高,标普500企业利润会进一步上升,将为美股打开温和上行空间。欧股方面,随着欧元区景气度持续改善,企业盈利将进入增长周期,加上年底前欧洲央行有望再推一轮宽松措施,都将给欧股带来利好。

富达国际投资中国渠道业务主管楼中岳认为,美国经济的结构性前景积极,财政预算赤字改善的速度令人满意,流动资金稳健,加上企业盈利前景向好,都将支持美股延续牛市。

欧洲方面,过去两年股市的出色表现主要得益于市场气氛的改善,在欧洲央行“竭尽所能”捍卫欧元和推行负利率政策的举措下,欧洲股票和债券市场都有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