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助中国与东盟共赢

来源:环球网
2014-09-12 10:55:13

随着中国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实力的迅猛提升,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举一动也格外受到国际舆论的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10月访问印尼期间的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提法,便是其中之一。在此之后,中国学术界等各方战略人士对包括海上丝绸之路在内的“一路一带”新战略进行了深刻剖析。

毫无疑问,在美国重返亚太、东盟国家亲华与反华势力日渐明显的情况下,中国提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有助于中国对外战略的延伸,更有助于东盟国家获得中国的发展红利。

于中国而言,将这条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赋予新意义,不仅能进一步扩大中国对外的投资范围、获得更多商机,更能在加强与东盟国家关系的基础上,消除东盟国家对中国的误解,拉近与邻国之间的关系,传播和平崛起的理念,隔空完美回击散播中国威胁论的国家。

而对于东盟国家而言,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加入一张庞大的区域互联网络,能够更好地获得中国发展的红利,带动本国基础设施等产业的建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10月3日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