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成西方首个人民币国债发行国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9-15 09:37:14

外媒称,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周五联合宣布,英国将成为第一个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的西方国家。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12日报道,在伦敦举行的第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后,奥斯本告诉媒体,该国债将用于把人民币纳入英国外汇储备,因为人民币已经越来越国际化。

他说:“2011年,我把让英国成为西方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列为我个人的重点任务。”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补充说,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一事具有历史意义。

伦敦瑞穗国际证券投资公司的信用策划师罗杰·弗朗西斯表示:“英国尽全力让伦敦位于全球金融创新的最前沿,它无疑正在付出很大努力让人民币离岸市场取得进展。我认为这会获得良好回应。”

英国和中国政府还宣布了其他一些项目,以巩固这两个金融中心之间的关系。

伦敦劳埃德国际银行获得在北京开设分行的执照,这将使它得以升级在中国现有的代表处。

同时,中国工商银行将在英国开设批发分行,成为50多年来首家在英国成立分行的中国银行。

荷兰商业银行驻伦敦信用分析师安格斯·麦克马洪补充说:“我认为这种产品(人民币计价国债)的需求量会很大,投资者依然在全球寻求回报。”

年利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安德鲁·卡迈克尔认为,这一宣布代表了一个“里程碑”。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12日报道,英国将成为第一个发行以人民币计价政府债券的西方国家,英国财政部宣称,此举标志着两国关系进一步加深。

最新债券的销售额尚未公布,但是财政大臣奥斯本说其规模将相当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周五在伦敦发行的20亿元人民币债券。不过,与2014至2015年英国政府即将发行的1272亿英镑(约合2060亿美元)债券相比,这只是沧海一粟。

奥斯本说:“这真的是重要时刻。这证明了我们的观点,即人民币是国际性货币,在全球经济体系中拥有重要前景,我决意让全英国的金融服务行业在利用该货币方面处于最前列,以便我们能将就业和投资吸引到英国来。”

年利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卡迈克尔表示:“除了最近宣布在伦敦建立人民币贸易清算机构并为以人民币计价的交易提供担保外,这是给市场的又一个清晰信号,即英国热衷于促进其作为全球主要外汇交易中心以及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地位。”

据法新社伦敦9月12日电,英国周五表示,它将成为除中国之外第一个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的国家,伦敦正在试图成为人民币交易的西方中心。

英国财政部表示,根据市场情况,政府计划在未来几周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它在声明中表示:“迄今为止,英国仅有美元、欧元、日元和加拿大元储备,今天的宣布意味着人民币有潜力成为未来的储备货币。”

随着北京放松对用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的严格控制,英国政客一直积极让伦敦成为中国在西方的金融中心。

去年,人民币取代欧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货币,仅次于美元。分析人士预计,随着已然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不断增长,人民币的地位将继续提高。

作为回应,英国当局在伦敦城发起了魅力攻势,吸引中国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