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息步伐正悄悄逼近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5 10:12:10

中国日报网9月15日电(信莲) 据BWCHINESE网站9月15日报道称,最近的美国经济数据改善,可能会使得美联储可能会采取尽早加息的行动,多数投资者预计将在明年开始加息。上周五美国零售销售数据显示,八月份支出增长超过预期,而消费者信心指数创下14个月新高。

“经济的总体来说有所改善,但我们仍然有很多不足之处,”首席经济学家科特•布朗在圣彼得堡,佛罗里达州发表演讲中说。

此外,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高盛表示FOMC委员对于美联储前瞻指引的最新表态暗示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可能会从2015年秋季提前至2015年第二季度。同时,高盛表示市场对于美联储第一次的加息时间预期也从2015年8至9月提前至2015年年中。

高盛表示,本周美联储最新一次的决议即将到来,通过对比近期美联储成员对于前瞻指引的表态,我们认为在其加息步伐将有所加快。

近期克利夫兰联储主席Mester和波士顿联储主席Rosengren均对于前瞻指引中有关时间的描述表达了不同看法。Mester认为“在资产购买结束之后的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目前的利率水平”值得商榷;而费城联储主席Plosser同样在7月的会议上有类似的表述。Rosengren则表示在就业和经济复苏令人满意的情况下,美联储不应该在时间上有过于明确的限定。

在评估了近期FOMC委员的表态之后,我们认为第一次美联储加息的时间周期将在2015年中期。此前美联储已经有1-2名委员提出他们认为最合适的时间节点。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Lockhart表示现有经济状况下,坚持首次加息时间节点在2015年中的看法。

波士顿联储主席Rosengren此前认为在完成就业和通胀目标之后一年加息较为合适(暗示2016年),不过随着经济复苏表现强于预期,他的观点可能会有所改变,时间或提前至2015年。

芝加哥联储主席Evans继续坚持其2016年加息的看法,不过他的观点可能会在未来两月有一定的调整。

更为鹰派的Bullard认为2015年3月加息就可开启,Fisher的看法为“2015年稍早时段”,Plosser和George则认为现在就可以开始加息。

在美联储内部整体转为偏向于提前加息的情况下,市场对于美国加息的时间预期也有明显的提前。此前持续强劲的数据一度引发市场对于2015年第一季度加息的预期,不过在8月最新的美国非农数据公布之后,这种预期有所延后。

美联储将在周三(9月17日)举行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并发布政策决议,届时美联储将怎样修改前瞻性指引,耶伦是否会继续转变立场,这些疑问都有待揭开。

就中国而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不断上升也引发普遍担忧。中国国有企业外币债务仍在继续放量,在美联储加息、人民币双向波动等背景下,一路高歌的海外融资背后却隐藏着日益扩大的外币风险敞口。

国际清算行7月底公布的国际银行业贷款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中国新增跨境贷款1330亿美元,同比增长49%;与此同时,中国企业海外债券融资热忱也继续高涨,截至7月末,中国企业发行的美元债券已经接近450亿美元,再度创出新高。

分析认为,如果不加管理,在美国升息、美元升值的背景下,中国将不得不面对再融资风险和汇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