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失去中国市场了吗?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9-16 10:04:13

彭博新闻社9月12日发表题为《苹果失去中国了吗?》的文章称,面对中国手机品牌的崛起,苹果公司在中国的情况不容乐观。

报道称,苹果公司在世界头号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度过了颇为艰难的几个年头。廉价但却时尚的中国手机已经削弱了这家美国公司的销量和声望。

那么,情况还会糟糕到什么程度呢?

9月10日,就在苹果公司意气风发地在加州发布iPhone 6系列手机后刚一天,中国三大电信公司从它们的网站上撤下了这款手机的在线预订表。此举是在苹果公司通知它们将不得不推迟iPhone 6在中国的发售之后采取的。在苹果的中国网站上,公司承诺新手机发售日期的信息将“随后”更新。最初发售日期曾定在9月26日,即与包括中国台湾地区在内的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一样。而现在,苹果及其电信合作伙伴似乎都不愿对新闻媒体谈此事。

文章说,谣言自然不胫而走。有人猜测原因在于供应链问题,而另外一些人则暗示苹果公司是在报复中国,因为原产于中国的iPhone 6手机的技术数据被提前泄露了。最为可信的解释则来自中国媒体的一篇报道。据称,问题出在苹果尚未获得中国管理部门的“入网”许可证。以前iPhone手机的入网许可证都是在公开发售前几周发放并公布的,这表明苹果公司知道如何准时地提交申请文件。而对于iPhone 6却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截至9月12日上午,工信部还没有发布任何公告。

不管原因是什么,这对苹果公司来说是一个倒退,尤其是在2013年9月iPhone 5s和5c手机的里程碑式发布之后。当时这两款手机在美国、中国等多个国家进行同步发售。这在中国尚属首次,之前几代iPhone手机在中国的发售时间都要比其他市场晚几个月(这让中国的苹果客户甚是愤怒)。而在出现了国家媒体指责苹果公司轻视甚至剥削中国消费者的春季运动之后,对于苹果公司而言这似乎是早有预兆的。推迟发放入网许可很可能表明苹果公司需要展开更多的外交,或者就是中国政府不认为在本国智能手机制造商蓬勃发展之际存在很多需要帮助苹果的理由。

文章称,笔者认为实际情况很可能是后者。在短短几年时间里,通过制造外观时尚的手机并以远低于苹果手机的价格出售,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已经把苹果挤出了中国市场手机销量前五名的行列。即便是长期在中国占据主导地位的三星也下降到了第二位。在全球范围,三星和苹果仍然是销量老大和老二。但是第三、第四和第五名却都是中国企业,而且它们都在迅速成长。

iPhone 6的推迟发售除了激怒电信合作伙伴和让望眼欲穿的消费者们失望之外,还将对中国市场以及苹果公司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尚不能判断。在推迟发售之前,iPhone 6的预订业务一直相当火爆:据报道,中国三大电信公司在撤下预订页面之前共收到了大约10.5万台手机订单。假设苹果公司很快能获得许可证,销量应会恢复。苹果手机在中国仍然是一种质优价高的产品,稍稍推迟发售不会削弱苹果迷们对新手机的热情。

不过,如果推迟较长时间——有谣言称iPhone 6在中国可能要到12月份才会发售,那么一些中国苹果迷很可能开始从水货市场购买手机,从而让苹果在中国的电信合作伙伴遭受销量上的损失。还有一些人也许会转向国内制造商生产的高端机型。

文章说,而苹果对于中国市场的期望似乎损失惨重。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曾预言中国有朝一日将超过美国,成为苹果最大的市场。但是,苹果业务在中国所处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大环境,肯定使他不时产生能够收回这一预言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