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境游客消费全球近半奢侈品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09-16 10:07:59

有网站做过这样一个统计,2013年,中国出境游客9819万人次,出境旅游消费总额已达到1287亿美元,但在超过13.6亿的总人口中,持有护照的人占比不到5%,约为6800万人。也就是说,相当一部分人是一年多次出境旅游。另一项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内地游客在出境旅游中消费的项目额度由高到低依次为:购物、交通、其他、住宿、餐饮、娱乐、景点门票。

根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香山峰会上发布的《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中国游客境外人均花费近2万元人民币。其中,2%的出境游客日均花费超过5万元人民币。中国出境游客的购买力已跃居全球第一。那么,中国游客为什么热衷出境购物,哪些地区是中国出境游客的热门购物地,中国游客喜欢出境买什么?记者就此做了一些了解。

消费全球近一半奢侈品

据统计,2013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达1020亿美元,消费了全球近一半的奢侈品,成为全球奢侈品市场的最大客户。由于价格的因素,随着出境旅游的普及,去境外购买奢侈品成为相当一部分人出游的主要目的。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机构品质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奢侈品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消费者境外奢侈品消费总额为500亿美元,2013年,这一数字被改写为740亿美元,远高于本土消费280亿美元。

目前,我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多集中在美国、泰国、日本、法国、英国、意大利、韩国、马来西亚和香港等地。受汇率、退税政策、产地等因素影响,同品牌商品在不同地区的价格存在较大差异。于是,去哪个国家与地区以更实惠的价格购买奢侈品的攻略在网上应运而生。例如,有网友专门就全球四大奢侈品消费地区(韩国、香港、英国、法国)的价格做过对比。以著名奢侈品牌路易威登为例,由于是法国本土品牌,因而在法国购买最划算,除此之外价格由低到高依次是欧盟国家、美国、香港、韩国。部分型号的包在法国购买与在韩国购买,差价甚至达到1万元人民币以上。无怪乎网友“黄小土豆”惊叹:“买个路易威登的包,就相当于省下了往返机票,何乐不为!”

购买日用品选择“心头好”

贾先生供职于北京某大型网络公司,每年公司都会组织一次出国旅游,此外,他自己还会与夫人自费出国旅游一次。“因为出国多了,有些国家已经不是第一次去,以休闲和购物为主。”贾先生说,基本上每次出国前都会提前做功课,拟定一份完整的购物攻略,去哪个商场用最少的钱买到最质优的商品都有详细的安排。今年7月,贾先生夫妇去了一趟日本,一共10天,带回来整整3大箱东西。“光电饭煲就买了3个。”贾先生笑着说,自从他们在日本买了一个电饭煲之后,几乎每个去他家吃过饭的朋友都很喜欢,“这3个还不够分呢!”尽管日本产电饭煲售价不菲,平均在5000元人民币以上,但由于质量上乘,在国际同类产品中也是佼佼者,成为许多人的“心头好”。在赴日旅游的购物论坛上甚至流传这样一句话:“去日本旅游,啥都可以不带,但一定要带个电饭煲回来。”

与此相似,如今,出国购物达人们都有一份自己的购物地图:去法国买奢侈品、瑞士买手表、日本买电子产品、港澳买奶粉等。大约6年前,冷小姐就习惯于去香港购物。“一年去两次,基本上所有需要的东西都买齐了,夸张点说,平时我除了买米买菜,基本上不用买任何东西。”冷小姐向记者介绍自己的购物心得:选择香港打折季前往,例如圣诞节前后,基本上不带任何行李,有时连行李箱都不带,一切在香港采购,衣服、鞋子、化妆品、药品等等,最后买上两个大号行李箱。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从中国公民出境游的目的地结构上统计,港澳两地占了出境旅游消费的70%。

“因为每年都有明确的计划,反而不太会冲动购物,熟门熟路之后也会货比三家。至于奢侈品,有机会去欧洲时,价格能接受并且特别喜欢的才会买。毕竟使用最多的还是日用品。”冷小姐的想法也代表了目前大多数海外购物人的心态。

国内免税体系将完善

8月下旬,中免公司霍尔果斯新型免税商场开门迎客,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免税购物中心。与以往开在口岸隔离区的传统免税店不同,霍尔果斯中免商场的购物对象不仅限于出入境人员,还包括出入园区进行商务、考察、旅游、工作的人员,购物对象范围扩大,且购物频度、额度也有突破,每人每天都可购物8000元,且现场提货。

9月1日,中国国旅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在海南三亚正式开业,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店。据该购物中心的运营商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介绍,这家购物中心的商品价格不会比香港高,或者说较国内其他地方便宜至多30%,预计未来将吸引来自中国二、三线城市的游客。

业界专家据此认为,随着我国免税购物体系的不断完善,将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将钱花在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