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莫迪新政暗淡 企业界呼吁彻底改革

一财网 2014-09-16 13:21:02

印度总理莫迪的蜜月期即将结束。在上任后的4个月中,由于莫迪政府并未实施此前所承诺的彻底的经济改革,投资者的失望情绪逐渐升级。

承诺犹在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沃达丰(Vodafone)公司印度子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斯(Marten Pieters)近日不顾莫迪政府的面子,宣称该国至关重要的电信部门“实在是一团糟”。彼得斯在新德里的一次会议上说:“去年中国在网络上投资了500亿美元。我们是50亿美元。”

在今年5月的选举中,莫迪承诺对近10年来印度政府的腐败和优柔寡断进行彻底的改革,这吸引了众多印度和外国商界领导人成为其支持者。

虽然莫迪所领导的印度人民党目前在联邦议会和地方政府两个层面均处于强势,使他具有相当的政治资本可以推动改革。然而,现在很多人担心他正在浪费自己的能量。

今年7月,莫迪政府发布首份预算案。印财长贾特里宣布,为了开放经济领域,印度将批准国防行业外国直接投资(FDI)的上限从现在的26%提高到49%,同时,保险行业的FDI上限也提高到49%。贾特里还称,印度还将允许国有银行公开出售股份,以提高风险缓冲和遵守更严格的资本规则。

同时,贾特里还表示要建立稳定的税制,重审具有追溯效力的税务案件,其中包括此前印度税务部门向沃达丰集团就2007年的一笔交易开出的24亿美元税款和罚金一案。

莫迪上台一个半月后,印度工商界对本国经济信心一度达到3年来最高点。

失望情绪弥漫

然而,目前莫迪并未采取企业界期望的革命性措施,例如国有企业私有化或劳动法自由化等。

宝洁(P&G)印度公司前总裁达斯(Gurcharan Das)说:“如果他想将印度打造成制造业中心,我们需要一系列重大改革。”

同时,莫迪政府亦未能履行天然气涨价的承诺。“我们不能制定了一个40亿美元投资计划,却不知道未来天然气价格政策。”英国石油公司印度负责人穆坤丹(Sashi Mukundan)说,“中国已经落实了,但印度还在等待。”

采矿业则是另一个禁区,全球能源企业一直希望寻找掘起印度巨大能源储备的机会。但有分析称,印度“煤炭门”丑闻爆发后,即便莫迪政府开启了这扇门,外国投资者也未必会愿意进入。所谓“煤炭门”是印度前总理辛格下令将国家煤田分配给公营事业及私营部门的政治事件。

此外,投资者发现的另一个问题是,内阁部长们缺乏经验和技术技巧,主要的决策都集中在总理办公室。通用电气(GE)南亚总裁阿格拉瓦拉(Banmali Agrawala)说:“看似我们将很多希望压在了一个人的身上。”

不过, 莫迪在去官僚作风上获得了较高的分数。包括印度人民党议员在内的支持者坚称,莫迪正稳定地推动经济改革,创造就业、提升制造业,推动印度现代化。

野村证券预测,本财年印度的外国直接投资将从上一年的220亿美元增加到300亿美元,但其中多数将流入如制药、电子商务等行业,而不是印度政府急需资金的电力和基础建设上。尽管目前印度电力存在巨大短缺,但全球电力企业并不渴望进入一个非正常的能源市场。英国建筑公司巴尔弗-贝蒂(Balfour Beatty)则在去年悄悄退出了印度。

莫迪近日对日本进行了访问,他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宣布日本对印度直接投资将在5年内翻番。法新社称,尽管印度有市场和廉价劳动力优势,但基础设施落后,以及税收政策多变等因素令日本企业仍有些踌躇。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