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俄成立百亿应急基金备战经济冷战

俄罗斯昨日宣布,将调集数百亿卢布、约合90亿美元的资金成立应急基金,扶持被欧盟制裁的本国企业。这是俄罗斯政府备战西方对俄经济孤立的最新举措。

俄罗斯财长Anton Siluanov称,上述抵御危机的储备资金将来自今年财政预算和政府养老金等已知的预算配置资金,可能明年就能起用。今年政府已有2430亿卢布(64亿美元)这类储备,明年至少会增加100亿卢布(26亿美元)。

今年7月底,欧美宣布对能源、金融和国防三大俄罗斯关键经济领域施加制裁,上周欧美又加大制裁力度,欧盟将俄最大石油生产商Rosneft等15家企业列入制裁黑名单,将禁止俄罗斯企业在欧盟市场贷款融资的期限延长了30天。美国将俄最大银行Sberbank、五大俄国防与科技企业和俄能源公司均列为制裁对象。

此前提到,Rosneft的CEO上月就向俄罗斯政府求助,希望提供1.5万亿卢布帮助该公司融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本月表示,即使这笔救助款为数不小,政府也可能出手相助,因为Rosneft是政府税收的主要来源。

但俄罗斯受到的影响远不止受到西方制裁的公司和个人。俄罗斯央行上周五发布的年度货币政策报告预计:

“已有的制裁使俄罗斯企业进入国外金融市场受限,这类现有制裁的影响将持续更久。”

由于制裁和不确定性仍未消除,今年国内经济增长将持续放缓,跌至接近衰退时期的水平。

俄罗斯官方预计,今年经济增长不足0.5%,创2009年以来最低增速。下图可见俄罗斯CPI、GDP和投资资本均同比大幅下滑。

俄成立百亿应急基金备战经济冷战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