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加快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港口海运股成焦点

央广网财经佚名 2014-09-16 14:41:00

  央广网财经9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今天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据悉,中国在东盟博览会上将重点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国和东盟有望在此次会议上达成共识共建5大西南国际经济走廊。

  分析认为中国重点加快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表明国家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而此次共建5大西南国际经济走廊,力度不可谓不大,中国与东盟深化经贸合作有望进一步扩大。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表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会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包括道路、贸易、货币、政策、人心的“五通”,有国际合作经验的中国企业都可以从中找到投资机会。

  张建平: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会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五通,包括道路的联通、贸易的互通、货币的相通、政策的沟通和人心的相通。在这个过程当中,首先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方面,中国东盟国家之间有很多大的项目需要干,比如说铁路的建设,高铁的、公路、高速公路,以及港口和机场的建设。

  第二,在产业链深化合作和区域供应链形成的过程当中,通过中东和东盟国家的之间的相互投资,从农业到制造业、服务业、旅游、文化、教育这些行业,不同的行业之间是可以形成产业之间的互联互通。

  第三,在金融合作方面,现在人民币在东盟国家非常受欢迎,中国在东盟投资也好、贸易也好,可以逐步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范围,中国的金融机构可以在东盟国家设立更多的分支机构,为中国的投资和贸易企业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

  此外,中国也正在倡议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这个银行设立过程当中,很多东盟国家都表示积极的支持和参与,未来如果能够设立这样的银行,必将会推动中国东盟国家之间基础设施和产业的互联互通,同时也会给很多中国企业创作更多相应的投资机会。

  据了解,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制定将直接提升北部湾城市群,以及广州、福建、海南、浙江等省港口城市的投资热度。大通证券投资顾问张韵磊表示,从海上丝绸之路的规划看,港口、海运等相关上市公司会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他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连云港和宁波港。

  张韵磊:从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规划来看,港口和海运板块可能会成为资金关注的一个焦点。从受益的省份来看,广东、福建、浙江、云南、广西等都是沿海和沿江地区,他们组成一个港口和物流的话,是海上丝路能够串起来一个的重要结点。

  从A股上市公司来看,目前我们关注到这些省市港口和物流类型的上市公司有北部港湾、五洲交通、国发股份、宁波港、宁波海域、宁波建工、连云港等。从上市公司的受益的程度来看,当然有先有后,首先要关注原先已经具备了一些基础性条件,本身港口、物流已经具备了承载一定运输能力和吞吐能力的公司。

  连云港虽然不属于上述的省份,但是它处于一带一路的交汇点,所以作为全国42个交通枢纽之一,目前也正在加快推进公路、铁路、民航等多种运输方式的互联互通,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起到一个重要的依托,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