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经济合作“实”字当先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09-17 10:11:43

15日,第二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从权威渠道透露的消息看,此次对话内容丰富,最终取得数十项具体成果,为波澜壮阔的中法经济合作画卷增添了多个新亮点。

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是去年3月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期间,中法两国元首同意建立的一个新的重要合作机制。当年11月,中法首次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在北京举行,为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访法做了很多准备。习近平主席访法期间,中法签署了70个政府间协议和商业协议,总金额超过500亿美元,无论是数量还是金额都创造新纪录,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机制可谓与有功焉。

此次对话移师巴黎,依旧“实”字当先,口号就是“把共识转化为行动,把行动变为现实”。最终取得各项成果,集中在以下三大领域:

首先,中法财金合作取得新突破。对话期间,人们不仅能够听得到中法双方在货币领域相互支持的坚定表态,感受到中法双方在促进相互投资方面的如火热情,更重要的是,人们看到,中法双方良好的意愿在共同努力下转化为一项项不乏突破性的成果。

两国的投资热潮有望再度升温:中国银行被指定作为法国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清算银行,两家法国资产管理机构被批准从事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业务,投资人民币的便利度步步提升;推动中法两国汽车驾照互认、尽快完成中法社保协定签署程序,看似点滴小事,实际上将为中国民众投资法国带来难得的“润滑剂”;此外,法国银行业监管当局承诺认可中国监管能力,中法金融合作潜在的“玻璃墙”在逐渐消融。

其次,中法经贸合作实现再提升。所谓“再提升”,不仅包括传统合作项目上的深度挖潜,比如空中客车、直升机等航空项目的继续推进,天文卫星、海洋卫星发射项目确保按时实施,一些基建项目取得新进展等,更有在传统合作领域携手更紧、交融更深、层次更高之意。

比如,据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此次对话决定将中法合作的传统强项———能源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在核能建设领域,双方不仅要在两国范围内开展合作,还要发挥互补优势,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同时,中国也不再是昔日亦步亦趋的“小学生”,法方反过来开始支持中方控股和采用中方核技术的政策要求。毋庸置疑,中法能源合作的天地将更加广阔。

再者,中法经济政策协调再夯实。中法都是世界有重要影响的经济大国,也都是G 20重要成员。此次对话期间,双方经过深入沟通,一致认为中法两国应共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共同呼吁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治理与改革方案,未落实改革方案的国家应尽快履行承诺。可以说,政策协调的“务虚”之举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中法两国的政治默契,对于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和全球经济治理向着更公正的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如今中法关系已进入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阶段,中法经济合作的航船也随之驶入新的天地。第二次中法高级别经济对话犹如在新航程中的一站,给人们勾勒出前方美丽的风景,并树立起到达这些风景所在的风帆。人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中法经济合作还会出现新的惊喜,取得更多丰硕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