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龙象共舞惠及世界 合作潜力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17 11:43:05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印度进行访问,境外华文媒体分析,中印两个正在崛起的新兴国家存在着巨大合作潜力,双方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中国能量”和“印度智慧”结合将释放巨大潜能,不仅将造福中印,也将惠及亚洲和世界。

香港《大公报》17日文章称,习近平此次访问的首站古吉拉特邦,是印度新当选总理莫迪的家乡,在莫迪担任该邦首席部长的10年里,其GDP年均增长率超过10%,经济高速发展而被誉为“印度的广东”。

在印度问题专家马加力看来,中印两个正在崛起的新兴国家存在着巨大合作潜力。马加力称:“中国制造业与印度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增加了双方经济的互补性,若‘世界工厂’和‘世界办公室’能促进软硬结合,中印将迎来广阔合作前景。”

而对于以“发展”赢得选举胜利,并致力于集中精力振兴经济的莫迪政府,和平、友好、合作、交流将仍是其对华政策的指导思想。莫迪下决心消灭贫穷,帮助穷人发展,这被认为和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似,专家称中印双方正好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印度外长斯瓦拉杰也对媒体称:“比起制衡中国,莫迪更想学习中国,他向印度人民承诺的,正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

 “龙象共舞”惠及世界

香港《文汇报》17日文章援引中国驻印度新任大使乐玉成观点称,习近平此次访问印度,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中印全方位合作注入新动力、新机遇,助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辟新前景、迈上新台阶,是一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历史性访问。习近平此访将有力促进中印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发展优势互补和发展经验互鉴。

香港中通社报道,习近平访问印度之行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8年再度访印,也是印度新政府成立后接待的第一位大国元首。“中国能量”和“印度智慧”的结合定将释放出巨大潜能。“中国龙”和“印度象”强强联合,联袂共舞,不仅将造福中印,也定将惠及亚洲和世界。

台湾《中国时报》文章表示,习近平访问印度主要目的,除了扩大与印度的经济合作,最重要的是巩固中印关系,破解美国围堵中国的棋盘。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访问教授康提·巴杰分析,莫迪政府急迫地要加快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中国具备了资金雄厚、技术和经验、如期完工的效率这三大优势,中印存在极大的合作潜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指出,中国目前与一些邻国的主权纠纷集中在海上,而中国倡议“海上丝绸之路”,印度洋是重要的连接点。如果印度对中国常怀警惕,将不利于“海上丝绸之路”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