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涉及中国并购交易增逾4成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9-18 09:23:54

据汤森路透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公布的中国企业参与的并购交易金额高达2,753亿美元,同比增长45%,这是自1982年以来中国企业参与的前三季并购额最高的一次。

截止周一,第三季涉及中国企业的并购金额达872亿美元,同比增长24%,但较今年第二季减少29.2%。其中中国石化旗下油品销售公司出售三成股权,价值175亿美元,成为该季度最亮眼的并购交易。

涉及中国企业的并购基本分三类,即外资入境并购、中国企业境外并购以及国内并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来国内并购交易以2,061亿美元的总额,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中信泰富 收购母公司资产(交易价值445亿美元)、中国石化[微博]销售子公司出售股权以及金丰投资收购绿地集团全部股本(103亿美元)三宗最大并购交易贡献不小。

目前中信泰富收购母公司资产一例仍是今年来金额最高的一笔收购,亦超过了2000年香港盈科以355亿美元收购香港电讯,成为亚太地区史上最大的收购案。

今年以来,外资入境并购达313亿美元,同比增长13.3%,其中以中国房地产行业为目标的入境并购金额达100亿美元,同比增长37.4%,占入境并购活动的31.8%。

而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境外并购的总额则下滑23.6%至371亿美元,境外收购活动主要集中在能源电力行业,共有26笔交易合计82亿美元,占22%的市场份额。

在海外并购区域方面,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境外并购达127亿美元,同比增长七成,是六年以来前三季交易额最高的一次,主要一笔交易是国家电网[微博]国际发展公司以28亿美元自意大利国企手中购得CDPReti Srl公司35%股份。

(文章来源:路透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