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美国海淘族第二大目的国

来源:扬子晚报
2014-09-18 09:36:38

近日,“不管当年我们考试成绩如何,现在你我的区别只是在不同的地方做代购”的段子在网络风行,让人感受到“代购”的蓬勃发展。昨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报告表明,目前中国已成为美国跨境网购族的第二大目的国。报告同时指出,国内各大B2C电商平台正加速布局海外购物市场,跨境电商在全球步入高速增长期。

2014年海外代购预计达1549亿元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信息披露,中国已经成为美国跨境网购族的第二大目的国,覆盖率达39%。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该数据来源于移动支付公司PayPal委托尼尔森公司调查的一份全球跨境网购市场报告。尼尔森的这份报告主要针对如下六个市场:美国、英国、德国、巴西、中国和澳大利亚,调查了在过去一年中有过跨境网购行为的6000名消费者。根据该报告,中国已成为美国跨境网购族心目中的第二大目的国,覆盖率达39%,而在美国排名第一大目的国的是英国(49%),排名第三的是加拿大(34%)。

该报告还显示,在美国、中国和德国,网民喜欢到国外网站购买健康、美容产品,因为“在线国际市场”可以比本地商场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

而中国大陆海淘族的境外网络购物目的地依次是:美国(覆盖率84%),中国香港(58%),日本(52%),英国(43%),澳大利亚(39%)。中国“海淘”族在海外购买的主要商品分别是服装鞋帽、保健美容、计算机硬件产品。

该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达767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8.8%,未来几年仍然会持续增长。“海淘”同时也向二、三线城市的消费群体延伸。预计2014年海外代购的交易规模有望达到154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

该研究中心的检测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跨境网购用户所在地区,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渤海区,占比高达96%。预计2018年中国跨境网购人数将达到3560万,消费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

各大B2C电商加速布局海外购物

4月3日 阿里巴巴宣布,天猫国际已与宁波保税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6月 聚美旗下化妆品海淘网站聚美海外购上线。

7月 苏宁成立跨境电商项目组,建立跨境电商自营体系。

9月3日 1号店与东方电子支付及跨境通实现对接。

9月12日 亚马逊宣布在自贸区展开跨境电子商务业务。

9月 聚美海外购将在聚美主页开通独立频道。

主流电商“疯抢”跨境份额

巨大的市场也吸引着主流电商“疯抢”。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分析师莫岱青介绍,2014年在“跨境交易”与“电子商务”双引擎的拉动下,跨境电商风生水起,先是天猫、亚马逊中国,继而是苏宁、聚美优品纷纷挤进跨境电商2.0时代,进入产业信息化时代,即结合传统资源,打造海外供应链,多渠道运营(自营或招商的形式),拉开品牌国际化战略的序幕。

莫岱青还认为,跨境电商发展到一定规模时,会引发“爆炸式”质变,受到影响的行业将越来越广,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大。目前,主流跨境电商主要有三种模式,即天猫、亚马逊的“保税进口+海外直邮”模式,苏宁的“自营+招商”模式以及聚美优品的“直营”模式。

提醒

谨防税务、维权风险

跨境网购给消费者带来方便的同时还存在哪些隐忧和风险?分析师表示,消费者选择“海淘”、“海外代购”的主要目的是“避税”,但这是一条基于海关现有抽查制度的灰色途径。此外,消费者“海淘”时还面临着物流周期长、风险高、维权难等风险。

“跨境电商面临的一些挑战,有些也将影响到消费者。”莫岱青表示,跨境电子支付业务发生的外汇资金流动,必然涉及资金结售汇与收付汇,支付的便捷多样化会成为决胜“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另外,跨境电商在物流速度和监管方面面临挑战。

莫岱青认为,主流跨境电商加入市场后,在政策、品牌、物流等方面都会比原有转运、代购更有优势,有实力的主流跨境电商在政策支持以及自身物流供应链建设下,“海淘”产品购买周期有望由15天压缩到3天甚至更短。届时,“海淘”、转运、代购等中小型跨境电商或将遭遇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