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IPO募集218亿美元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4-09-19 09:25:00

周四,据多家媒体报道,阿里巴巴IPO定价为区间上限68美元,募集218亿美元,周五上市交易。阿里巴巴估值达1676亿美元,超越Amazon。

阿里巴巴IPO募集218亿美元

阿里巴巴募集218亿美元,若行使15%超额配售,其上市融资额最多可达250亿美元,超过2010年农业银行上市时的募集额度220亿美元,创全球最大IPO记录。

以68美元发行价计算,阿里巴巴估值达1676亿美元,超越了其竞争对手Amazon,Amazon估值约为1500亿美元。

投资者关心的是阿里巴巴的交易细节:

- 阿里巴巴的股票代码“BABA”

- 交易订单只能在美国时间18日下午四点以后提交。

- 明天开盘参与阿里巴巴交易的订单面临限制。不接受市价订单。

- 预计股票交易将在美国东部时间19日上午大约11点开始,但这取决于纽交所对其经纪商的指导意见。

阿里巴巴IPO募集218亿美元

据彭博社消息人士称,有顾问人士建议阿里巴巴集团将其IPO价格定在每股68美元,阿里巴巴于周四召开董事会会议,周四晚会确定最终IPO定价,周五首日交易。阿里巴巴最初的IPO定价区间是每股60~66美元,但本周一被提高到66~68美元。

周五,市场将高度关注阿里巴巴上市首日表现,有分析师称这能反映美股健康程度,因为阿里巴巴代表了大型互联网公司。CNBC评论员Bob Pisani列举了利多和利空阿里巴巴股价的因素,Pisani对周五阿里巴巴走势持乐观态度,认为不管IPO定价是多少,都将会高开并在高位交易。

Pisani认为利多阿里巴巴股价的因素包括:

1. 其它公司很难有像阿里巴巴这么出色的财务数据,包括规模、增长、利润率等方面。阿里巴巴拥有中国80%的电子商务市场,最近季度营业收入增长46%,利润率达到54%。电子商务市场还在迅速扩大,表明阿里巴巴增长前景颇为向好。一直以来,市场都对增长潜力好的股票给出更好的估值。

Wedbush证券公司给阿里巴巴80美元的目标价格,这是基于26倍远期(2016年)PE,估值是合理的,Facebook为35倍。

2. 投资阿里巴巴,就代表投资中国消费者。电子商务市场庞大且增长快,处于顺风期。

3. 阿里巴巴初始交易阶段,主要参与者可能是亚洲投资人。阿里巴巴在中国名声响亮,不少中国投资者都可以交易美股,很可能不少投资者在周五入睡前就下好市价交易订单。

Pisani认为以下因素不利于阿里巴巴股价:

1. 阿里巴巴集团一批早期投资者将可以在上市首日出售价值逾80亿美元的股票,占阿里IPO规模的三分之一。一般来说IPO公司的内部人士及其他投资者会有一段为期数月的禁售期,但阿里巴巴的部分股东存在一上市就套现的可能性。

2. 交易初期,阿里巴巴未被纳入重要指数或ETF中去。重要指数方面,阿里巴巴不太可能进入标普指数,因其在开曼群岛注册。ETF通常与MSCI和FTSE两大指数挂钩,其中,MSCI要求公司总部所在国与股票上市所在国相同。阿里巴巴总部在中国,但在纽约交易,因此不符合MSCI要求。阿里巴巴可能会被列入SPDR S&P中国等ETF中,但这些ETF规模很小。

3. 阿里巴巴公司治理方面,股东不能获得投票权是长期持有者应关注的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阿里巴巴承销商计划在美东时间周四盘后将约220亿美元的待售股票卖给25~50家大型机构,涉及面很窄,主要是为防止阿里巴巴上市初期股价剧动,毕竟谁也不想重蹈Facebook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