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鸽派措辞不改 明年加息幅度或加大

一财网 2014-09-19 09:41:06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重申退QE后“相当久”保持高度宽松,这大大安抚了市场对美联储可能提早加息的担忧。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发表了9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声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不变;缩减每月购债规模至150亿美元;将从10月开始,每月购买50亿美元MBS和100亿美元美国国债。美联储预计10月退出QE,重申此后将“相当长时间”保持高度宽松。不过,美联储仍然强调,10月退出QE并非既定通道,仍将取决于实际经济表现。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于明年夏天首次加息。

委员会认为,7月会议以来,美国经济活动温和扩张,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然而,劳动力市场表现仍未让委员会满意:失业率无大的变动,劳动力资源的利用率仍显著不足。

美联储官员们对经济增长的预测有所下调,预期2014年GDP增速2.0%~2.2%(6月份预期为2.1%~2.3%),2015年GDP增速2.6%~3.0%(6月份预期为3.0%~3.2%)。可见,美联储对2015年增速下调幅度较大。

就通胀而言,通胀水平仍持续低于美联储长期目标,长期通胀预期仍保持稳定。而就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的前一晚,8月美国CPI数据环比下跌0.2%,为2013年4月以来首次下滑;核心CPI(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环比持平,为2010年10月以来首次持平,显示美国经济距离达到美联储通胀目标仍有一定距离。

委员会重申,为支持其双重使命(就业最大化和价格稳定),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然是合适的。委员会将根据实际与预期情况,评判在多久时间内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的水平。委员会当前预计,即使就业和通胀率接近目标水平,经济状况可能使得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低位一段时间,低于委员会认为的长期正常水平。

就外界尤为关注的退出策略而言,委员会表示将采取平衡的方式退出。美联储将主要依赖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来控制目标利率,并只有在必要时才使用逆回购操作,且在不必要时逐步撤出,实施上限为3000亿美元。此外,美联储将于首次加息后才会结束再投资,具体时机取决于经济和金融市场状况。

从加息预期来看,经济数据预测显示,17名美联储官员中,有14名预计明年首次加息(6月会议上为12名预计明年首次加息)。目前市场仍预计美联储于明年夏天首次加息。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官员们对未来每次加息幅度的预测大于预期,令人颇感意外。2015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在1.25%~1.5%,中位值为1.375%,6月时为1.125%;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在2.75%~3%,中位值为2.875%,6月时为2.5%;2017年底,联邦基金利率达到长期水平3.75%。

本次会议共2名委员投反对票,分别是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Charles Plosser)和达拉斯联储主席费歇尔(Richard Fisher),核心观点认为前瞻指引暗示的加息时间太晚。其中,普罗索已是第二次投反对票。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