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将成英国储备货币

来源:解放日报
2014-09-19 09:52:11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周小明17日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刚刚结束的第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取得重要突破,主要体现在中英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

周小明指出,中英在金融领域实现高层次合作,首先体现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伦敦成功发行20亿元人民币债券。英国成为首个发行海外人民币债券的西方国家,意义非凡。此外,英方宣布有意向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英国国债,发行国债的收入将作为英国政府外汇储备。

他说,英国目前有四种外汇储备,分别是美元、欧元、加拿大元和日元。人民币将成为英国的第五种储备货币,这是一个突破。

在此次财金对话中,英方还欢迎中方在启动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业务时,将允许中国境内的机构投资者用人民币到包括英国在内的境外金融市场进行投资。

周小明还表示,英国监管部门正式批准中国工商银行在英设立分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大陆地区银行在英国获准成立的首家分行,也是金融危机以来英国批准设立的首家外国分行。这是英国监管当局对中国监管机构监管能力的高度认可。

在谈到高铁项目的合作时,周小明指出,中国在高铁建设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较低的成本,英方态度比以前更加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