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央行释放降低资金利率信号 下调14天期正回购利率

新华网佚名 2014-09-19 10:32:00

  昨日,央行开展规模100亿的14天期正回购操作,周二进行过150亿元的同样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330亿元,其中周二、周四分别到期180亿元、150亿元,均为14天期正回购操作,无逆回购和央票到期。至此,本周央行共实现80亿元的净投放。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中标利率为3.5%,是继今年7月底央行重启本轮正回购以来的首次下调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下调幅度为20个基点,也创下自2011年11月以来的最低利率水平。此外,昨日市场传闻央行将向五大行投放的SLF(常备存贷利率)(期限3个月)利率仅3.7%,远低于9月18日同期限Shibor4.6%的利率水平。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无论是下调正回购利率,抑或是SLF的低水平利率,央行旨在带动短端利率中枢水平下移,传递至中长端以达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水平的目的。而针对近日传闻的SLF规模5000亿,以及近几周的公开市场净投放操作,则被认为是仅用于缓解短期流动性紧张。

  “当前收益率十分平坦,若短端利率下不去,长端利率同样下不去,就无法降低资金成本。”民生证券宏观研究报告称。

  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表示,本次下调正回购利率后,预计正回购将很快停止。“9月新股发行、季末因素以及国庆现金需求等都将对短期资金面造成扰动,传闻中央行也已经以5000亿SLF进行平滑。当前正回购滚动量已非常小,从时点上来说也没有继续滚动的必要,预计将会很快停止。但考虑到SLF的量已经足够大,期限也足够长,重启逆回购似乎并无必要。”钟正生说。

  中金公司宏观研究报告同样认为,在本周释放了较大量的3个月SLF之后,短期内重启逆回购的迫切性降低,而如果不马上重启逆回购,又要在经济数据下滑后的较短时间内释放一些引导利率下行的信号,最好的方式就是下调正回购发行利率。也因此,在SLF和下调回购利率两个大招放出后,央行已释放了放松货币政策的信号,采用降息和降准的概率短期内有所下降,算是对8月外汇占款数据公布后降准降息呼声再起的回应。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固定收益分析师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央行本周的公开市场操作和传闻中的SLF只是“小修小补”的应急措施。从总量上看,5000亿SLF的规模并不够,因为即使仅考虑新股的申购,冻结资金就可能远超这个规模。因此,只能缓和资金的紧张,而无法改变资金紧张的趋势。

  市场将经济低迷的重要原因归因于企业融资成本抬高,一旦出现经济下滑,市场对政策出台的着眼点也就落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从这个角度讲,正回购利率下调并不意外。此外,如果期限3个月的SLF利率确为3.7%,从期限利差角度分析,14天正回购利率也应该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央行下调正回购利率,以及将向五大行提供SLF的消息均被分析为缓解短期资金面紧张局面、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但截至目前,仍未有任何关于SLF传闻的官方回应。不过,昨日晚间有消息曝出SLF已经实施,农行、交行成为首批。大战略(中国)投资管理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陆俊龙向媒体透露,SLF实际额度未必是市场所说的各家1000亿;具体额度视各家商业银行具体情况由央行核准确定,具体涉及标准包括银行资本充足率等风控指标。(孙璐璐)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