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需求推升钻石销售额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9 15:05:39

中国日报网9月19日电(信莲) 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18日报道,戴比尔斯(De Beers)一份新的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对宝石的偏爱将去年全球钻饰销售额推升至790亿美元的创纪录高点。

戴比尔斯表示,由于强劲的美国和中国需求,钻饰销售额比2012年增长了3%。已打磨钻石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增长了14%,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额增长了7%。在它们的带动下,全球销售额增长了3%,达到250亿美元。

戴比尔斯首席执行官菲利普•梅利耶(Philippe Mellier)表示:“大中华区是最大的增长引擎。最大的新兴购买源是已婚中国女性……(她们)在中国的生活方式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还喜欢用钻石提升自己的品位。”

10年前,中国在全球钻石市场中的份额只有3%,如今已攀升到15%。过去5年里,中国对钻石的需求一直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类似周大福(Chow Tai Fook)这样的企业在全国各地都开设了新的分店。目前,周大福是全球最大珠宝商之一。

从手袋、钟表、再到钻石和劳斯莱斯(Rolls-Royce)轿车,中国消费者正在推动全球对奢侈品的需求。尽管大部分销售都发生在中国国内,许多中国购物者还越来越多地将钱包带到了澳门、香港和欧洲。梅利耶表示,在伦敦和巴黎的钻石销售额中,就有50%来自中国买家。

梅利耶表示,尽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钻石的销售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他说:“尽管中国经济略微放缓,中产阶级的人数仍在大幅增长,他们是我们的主要客户群。”

中国奢侈品销售还遭遇了平反腐运动的打击,不过梅利耶表示反腐并未影响到钻石市场。此外,他还表示中国买家并未习惯上网购买钻石,而在美国这种现象更为常见。

除了中国以外,梅利耶还表示2013年印度市场表现不佳。不过,由于那些原本偏好黄金的消费者转向钻石,印度市场的前景依然看好。他还补充说,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的当选将有助于推升钻石的销量,原因是这位与商界关系良好的总理家乡是古吉拉特邦,正是全球钻石加工中心。

尽管梅利耶对全球钻石需求的评价乐观,他认为钻石产业在供应方面却存在问题。他说,已经有20年没有发现大的钻石矿了,短时间内也看不到发现任何新矿的可能性。

戴比尔斯估计,从2020年开始钻石供应量将开始下滑,从而使供需缺口越来越大。梅利耶表示,新的技术将提升原石中的钻石产出,从而有助于减缓钻石生产成本的攀升。不过他表示,生产商最终将不得不在现存钻石矿采取更昂贵的勘探技术。

他说:“采掘钻石的成本绝对会上升。这一点我们无法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