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美联储加息副效应冲击国际资本市场

美国需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顾及其利率正常化对全球经济的潜在冲击。只有及早考量未来升息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并将负面冲击降至最低,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态度

美联储日前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宣布,未来将通过提高联邦基金利率来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美联储何时加息再次成为市场焦点。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GDP增速超出预期,非农就业大幅攀升。美国经济基本面趋稳不断累积美联储提早加息的可能性。对美国经济而言,升息是其在经济基本面趋稳的同时,抑制未来通胀的必然之举,有利于经济步入稳健增长轨道。但同时,美联储加息势必在国际市场引起连锁反应,对世界经济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

总体而言,加息副效应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升息可能危及本就疲弱的发达经济体复苏进程,并再度大幅推升政府负债额。数据显示,金融危机后,发达经济体的整体政府债务已占GDP的107%,须用GDP的2.9%来支付债务。其中,欧元区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已从2008年的70.3%增至95.2%,日本政府债务的GDP占比更是从2008年的191.8%增至243.4%。美联储升息无疑将加重发达经济体财政负担,导致其政府债务支付额大幅攀升,甚至拖累欧日经济复苏。

其次,升息会加剧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乱象,引起发展中国家金融市场动荡。美元进一步走强势必打压已不断下跌的大宗商品价格,那些严重依赖大宗能源、资源商品出口的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同时,美元走强会导致全球资本流向发生改变,国际资本将从发展中国家进一步撤离,从而传导至股市引起股价动荡。鉴于全球大宗商品供给主要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加之这些经济体的金融市场十分脆弱,美联储升息所产生的连锁冲击,有可能直接或间接诱发这类国家的经济危机。

再者,升息可能诱发全球资本市场的结构性震荡。美联储长期的低利率政策已经导致资产价格虚高、资本分配不当等畸形现象,为国际资本市场埋下了结构性隐患。一旦升息,势必刺激国际资本市场加速调整资产定价,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再分配。届时资本市场上的巨额资本流动、重新定价,加之利率波动带来的不稳定性,都有可能成为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导火索”。

从区域的角度看,第二波资本外逃对亚洲经济威胁更大。美联储去量化宽松进程的启动,已经诱发了一轮亚洲资本大逃离。当前亚太经济走势低迷,与第一波资本逃离不无关系。而美联储升息操作的临近,很可能诱发第二波跨境资本从亚太市场撤离。部分亚太国家因采取措施应对第一波资本外逃等原因,已经背负了巨额财政赤字。在相关亚太国家资产负债表严重失衡、经济结构性问题空前突出的情况下,美联储升息可能给亚太地区带来的新一波冲击不容小觑。

美联储加息对我国产生何种影响还难以确定,但我们不可掉以轻心,须未雨绸缪。从中长期看,升息将刺激美元汇价上扬,有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客观而论,美联储调息也在某些层面能间接地扩展中国宏观调控空间。但国际间因升息形成的大范围不确定性,势必干扰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战略部署,尤其是我外汇资产中美国国债比例巨大,由于债券收益与利率成反比,美国利息调升将可能使中国金融业乃至整体经济面临新的复杂挑战。

综上所述,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联储升息已不再是简简单单的美国国内问题,不能不顾及其他经济体,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受到的冲击。只有考量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并将负面冲击降至最低,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态度,才有利于全球经济包括美国经济。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