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财经观察:中国制造业要凭智能化跑赢全球

新华网孙鸥梦 2014-09-22 10:54:00

  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中国经济深度转型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要顺应和把握智能化的国际潮流,提升比较优势,争取先机。“我们即将跨入智能时代,这是我们面临的巨大机遇,”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罗军日前在第七届亚洲制造业论坛年会上说。

  在中国山东潍坊举行的亚洲制造业论坛年会,受到海内外人士广泛关注。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等11个国家的专家和企业家出席会议,对未来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德国工业4.0战略对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等专题展开深入探讨。多数与会专家认为,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生产制造的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将成为工业新常态。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特聘教授李杰说,所谓工业4.0是指在经历了机械化、电气化和信息化为标志的前三次工业革命后,人类社会正迎来网络化与制造业融合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生产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托马斯·保尔汉森认为,智能工厂是将来的必经之路。他说,智能工厂是工业4.0的重点。工业4.0涉及到信息物理系统与制造、物流技术的融合以及物联网、大数据和服务网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与人们在社交网络中交流相似,人、机器和资源在智能工厂中相互交流。“我们将来会智能地出行,拥有智能的物流,智能的建筑和智能的电网”。

  罗军在论坛上说,未来的制造业将建立在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互动平台上,科学地整合资源要素和生产要素,使生产制造和物流配送变得更加智能化、自动化、网络化。不论是美国提出的“再工业化”,还是德国提出的工业4.0,以及中国提出的信息化和工业化的两化融合,最根本的都是建立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信息平台,推动智能制造。在这方面,这几个国家可谓“殊途同归”。

  罗军认为,德国工业4.0战略的核心还是建立在互联网技术的基础上,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延伸和拓展,对于中国正在制定的《中国工业2025战略》具有借鉴意义。

  谈到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趋势,罗军对新华社记者说,欧美在制造行业已经发展到了产业制高点,目前的发展略有停滞的迹象,而这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提供机遇和借鉴。中国制造业发展方向很明确,“有动力向前冲”,还可以“拼命地跑”。

  保尔汉森说,到2015年,中国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将达到12亿欧元(约合15亿美元),占据全球领先地位。今年7月,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成立了中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联盟,旨在推动数字化和信息技术在生产过程的集中应用。

  不少受访专家认为,中国的工业大数据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刚刚起步,随着大数据、物联网及云计算技术的发展,数据蕴含的价值正在飞速提高,以工业大数据为主线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趋势正在凸显。抓住智能化的时代机遇,中国制造业完全有可能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更上一层楼。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