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俄发展经贸关系新三角势在必行

来源:环球网
2014-09-22 16:50:01

近来,中国、蒙古国与俄罗斯三国往来频繁,其中包括了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21至22日对蒙古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普京9月初对蒙古进行了约6小时的工作访问,以及三国元首9月11日在出席塔吉克斯坦举行的上合峰会前夕再次会晤。中蒙俄三方互动频密,除确立了中蒙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庆祝俄蒙联军哈拉哈河战役胜利75周年、三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外,三国紧密的历史、文化和地理联系也给人留下许多的想象空间。

当前,中蒙两国的关系是稳定和友好的。习近平称他对蒙古的访问为“走亲戚”。蒙古地大人稀,中国地大却人更多。两国人均土地、实体和人力资本存量、科技发展、对外开放程度的差异都很显着,两国经济互补性极强,关键是如何启动双边关系的积极发展。

中国在前苏联解体后,没有干涉俄国和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国内,以及它们之间的矛盾。事实上,现在的中俄两国关系已经在多领域发展得非常密切和成熟,而且那更是对双方互利的。 

中俄两国发展一种良性的互助大国关系,无疑是合理的,而中蒙俄三国发展紧密的政治和经贸关系更是顺理成章、势在必行的。

乌克兰危机可令中俄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也能减轻美国在亚太地区对中国的压力,让中国有较大的外交回旋空间。中蒙两国发展进一步的紧密政经关系虽尚需时日,但重要的是两国关系已经翻开了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