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成为能源超级大国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9-23 10:23:17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21日称,任何人要想了解世界能源市场未来20年将如何发展,他都必须从中国开始。与中国在能源行业各个领域成为主导力量所即将带来的转变相比,欧洲市场即使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算不了什么。

报道称,目前,仅中国这一个国家就在每天的全球能源消耗中占22%。而这只是开始。国际能源署对未来20年的预测表明,即使能源使用效率得到提高,中国的能源消耗也将再次出现激增,石油需求可能再次翻番,天然气消耗将增加一倍多,总能源消耗将增加70%。

当然,20年的预测并不能作为准确预测。有关中国的数据远非完美,并且这一展望基于一些有关公共政策决定的假设。这些数字所描绘的大方向比细节更重要。整体情况是,中国能源消耗将影响能源行业的各个领域——从石油和天然气,到核能和可再生能源。

中国经济显然仍处于生产增长阶段,但生产增长阶段可能不再是推动中国能源需求的主要力量。这一增长可能逐渐得到来自个人能源消耗的补充。中国在交通和家用方面的人均能源使用与欧美相比仍很低。这种情况正开始发生转变,但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报道认为,两个问题由此产生。第一,中国在那些将决定未来全球能源市场如何发展的关键决定上将做何选择。他们会为了城市的清新空气而减少煤炭使用吗?这是当前政治辩论的一个话题。中国人会容忍进口不断增加以及由此带来的潜在风险吗?他们会在可再生能源科研方面投入资金,希望保持更高水平的能源自给率吗?这些都由公共政策决定,但鉴于中国的角色非常重要,它们将影响各类能源的需求,从而影响全球能源价格。

第二个问题涉及企业部门。中国在未来20年中将主导全球能源需求增长。大能源企业(或规模更小的企业)是否为此做好了准备,它们是否愿意留在不断萎缩的美国和欧洲市场?

报道称,多数企业看到了这一机遇,但它们所做的几乎都仅仅是最为有限的初步行动。看看石油和天然气巨头最近的年度报告,来自亚洲的总资产和收入所占份额少之又少,远低于该地区在当前(更不用说未来)需求中所占比重。几乎没有哪家公司拥有众多引人瞩目的出生于亚洲的领导者。

以长远眼光来看(这是那些最大的企业终究该做的),我们禁不住感到,成为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可赢得一项重要奖励:保证来自世界各地市场的供应。在殖民主义之后的世界,这正是大型跨国企业应该发挥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