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价马云像中国巴菲特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9-23 10:10:04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9月21日刊发题为《阿里巴巴上市,马云梦想成真》的报道,记者亚历山德拉·弗雷安发自华盛顿。报道称,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启动阿里巴巴首次公开募股的几小时内,马云向美国权势集团发起了魅力攻势。

但在设宴款待政商界重要人物前,他还给自己定了一项任务:赢得普通投资者的真心支持。对一个有着顽童式幽默的男人来说,这并不难。马云在股票开始交易前接受了电视台采访。马云称,一位神话般的普通美国人给了他鼓舞。

他说:“我心中的英雄是阿甘,《阿甘正传》看过不止十遍。”就在最近启程赴美前,他又看了一遍这部于1994年上映、由汤姆·汉克斯主演的影片,那是为了提醒他自己,无论发生什么变化,“你还是你”。

从某种程度上讲,你根本无法想像史蒂夫·乔布斯或比尔·盖茨会那么动情,这也很难不让人更喜欢他了。他有点儿像中国的沃伦·巴菲特。他已到知天命之年,且很富有。马云对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说,他希望利用手中数以百万美元计的意外之财“去帮助其他人赚钱”。

这并不是说他对阿里巴巴没有雄心壮志。他说:“我们希望比沃尔玛做得还大。沃尔玛在上世纪改变了商界……我们希望人们会在15年后说,‘(阿里巴巴)是一家像微软、IBM和沃尔玛一样的好企业。它们影响了这个世界’。”

《印度教徒报》网站9月21日刊发文章称,中国正在庆祝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取得的成功,该公司股票19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第一天就上涨38%,这使得曾经的英语教师马云领导的这一经济发动机成为世界上第17大上市公司。

一向沉着冷静的国家通讯社新华社也热情洋溢地称赞了投资者对中国这家本土企业及其创建人赋予的信任,并称之为“中国奇迹”。不难理解马云为什么变成了一个被崇拜的对象,他对公众特别是对数百万有雄心壮志的年轻人的心理产生了巨大影响。在一个一直梦想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经济和文化第一大国的国家,马云的成功经历具有了特殊的意义。阿里巴巴吸引媒体大肆报道的成功被视为是对中国培养自己的世界一流企业家、而且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企业家的能力投出的信任票。

与外国大学培养出来的人不同,马云完全从中国自己的文化特色里获得灵感,这一点在他越来越多的崇拜者中引起了极大共鸣。小时候,马云从父母那里学到了表现能力,他的父母都是评弹演员,评弹是中国一种传统的说唱艺术。功夫小说中的形象也对年轻的马云产生了影响,这些角色富有战斗精神和正义感。马云的绰号“风清扬”就来源于一名传奇剑客,此人隐居深山、变化莫测、剑术超群。

除了政府不惧接受任何人挑战的马云1999年在杭州的一个公寓里对加入他的创业行列的17个人说,中国脑袋绝不比别人差。在摄像机记录下来的一次演讲中,他说:“我们在座的所有人的脑袋绝不比任何人差。这就是我们敢跟美国人斗的机会,我们绝对敢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