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下一个信托业?融资租赁模式受考

2014-09-23 10:55:45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的两项金融业务创新,信托和融资租赁近年来相继迎来“最好的时代”。在信托业经历了“巅峰时刻”之后,另一项业务创新——融资租赁业也正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作为一支崛起中的金融业力量,融资租赁的业务模式能否培养有别于信贷的核心竞争力,能否提升资产管理能力?这些问题考验着租赁公司,也决定着行业的发展潜力。

租赁与信贷的模糊地带

经历了30余年的起伏,近来,融资租赁业急剧升温,机构数量和资产规模快速攀升。目前全国有1500余家融资租赁公司,其中,152家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25家金融租赁公司,1350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在规模上,融资租赁行业总资产规模达2.7万亿。

社会融资需求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租赁市场的快速扩张。经济下行的宏观环境下,社会融资成本高已成痼疾,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状况尚未得到彻底改善。出于风控管理和监管考核压力,单纯的银行信贷渠道并不能解实体经济融资之渴。于是,兼具融资功能的租赁业,时下正成为企业热门的融资选择之一。

作为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的新兴金融行业,融资租赁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按照资产所有权,其可划分为融资性租赁和经营性租赁两种。

相较于贷款,经营性租赁业务具有一定优势。国际租赁领域专家阿曼波(音译)日前出席在天津召开的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时表示,租赁业务具有现金流压力小、成本较低、税收优惠、计入表外不占用企业负债项、在经营型租赁末期可对产品进行贩售等特点。

作为租赁业的长期观察者,对外经贸大学租赁研究中心主任史燕平在论坛上对我国租赁公司目前究竟有多大比重真正从事租赁业务提出了质疑。“中国租赁业的现有商业模式是不是一条正确的道路?租赁公司核心竞争力是与银行雷同的营销模式,还是真正以资产经营管理为核心的经营模式?”

事实上,这反映了业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当前融资租赁公司业务往往与银行信贷边界模糊不清。租赁公司以出租人名义将经营性资产出租给不同出租人使用,由承租人定期支付租金,也就是所谓的“经营性租赁”。史燕平表示,经营性租赁与贷款的显著区别在于资产与设备。

在业务操作层面,各类型的租赁公司业务模式也不尽相同。以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为例,光大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大租赁”)总裁潘明忠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我们80%~90%客户来源于光大银行客户资源,光大集团策略是要求租赁公司与母行业务互补,为客户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在操作层面,潘明忠介绍,把融资租赁作为产品,与其他金融产品结合为客户提供配套服务。客户符合贷款资质要求,由银行提供贷款支持,解决企业短期流动资金需求;对于贷款做不了的业务,由金融租赁公司介入,通过租赁进行设备融资,解决企业中长期资金需求。

租赁业资产管理亟须提升

多名与会的业内人士对这一迅速扩张中的行业资产管理能力给予重点强调。

“租赁是以融物的方式达到融资的目的,这是租赁业本身的特性。”中国租赁专家沙泉表示,融资租赁的资产管理并非是债权管理而是物权管理,也就是对设备与资产的经营管理。

沙泉表示,融资租赁的资产管理不是催收坏账的管理,而是一个项目的沟通、策划、售后管理整个环节。融资租赁是金融与贸易结合的产业,它是一个边缘产业,边缘产业的风险和收益都是叠加的。

那么,融资租赁公司如何在市场中找到自己的风险管理体系和资产管理体系?

“租赁资产组合风险和收益、租赁资产组合的目的,对整个租赁行业来说,存在的风险在于计算。”浙江汇金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俞雄伟在出席论坛时表示。

对此,俞雄伟给出了租赁市场的原则:在明确长期盈利和风险关系基础上,出租人需要了解租赁交易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利润水平,并进行量化考核,以此决定出租和撤出租赁资产。同时,每一份资产的出租人应该在两个市场出售或纳入资产组合,制定的租赁市场综合服务战略要依托一支团队,以此分散风险。

一名国际租赁专家表示,中国经济放缓影响着很多租赁公司,必须考虑风险问题,金融租赁业务必须考虑组合风险管理。

提升资产经营与管理能力是租赁公司专业化经营的重要方面。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租赁”)总裁周巍给出的路径是,针对租赁资产的技术研发、选型、建造、采购、租赁、使用、维修、运营、管理、处置、二手市场开发等全产业链的各环节,做深做细做透,充分发挥租赁优势。

周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资产配置是民生租赁成立以来的公司资产负债账目的常态,资产负债表的日常分析与审核是公司治理的必备工作。更值得关注的是,民生租赁正在筹备增资扩股,进一步扩充资本,但增资方案还没有最终确定。

俞雄伟表示,租赁业务以法人信任为主,逐步发展为更多地依赖设备,更好地体现与其他金融产品的差异化。随着未来融资手段的不断改变,目前应收租赁资产的价值将被发现,同时,与银行、保险、信托的合作更加紧密,与实体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以价值创造收益,发展更多的盈利模式。

依托集团资源,光大租赁正在进行多元化探索。潘明忠表示,正在洽谈与光大证券、保险公司的合作。在合作形式上,比如资产证券化、保险客户资源的共享等。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