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受累中国经济增长大宗商品价格跌至五年低点

  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步伐放缓的新一轮担忧,为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投下阴影。本周一(9月22日),代表大宗商品价格的彭博商品指数跌至118.2,刷新5年新低。而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继上周五大面积下跌后又再度上演崩盘式下跌——白银、橡胶、螺纹钢、铁矿石品种跌停,35个品种收跌,19个商品跌逾2%,股指期货也拐头向下,期货市场惊现“黑色星期一”。

  分析指出,更多刺激政策的落空释放了短期利空信号,是触发市场快速下挫原因。

  由于稍早公布的8月宏观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引发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可能会采取刺激措施以拉动经济。不过来自中国官方的表态使得这种预期落空。财政部长楼继伟上周末在澳洲出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平稳增长,但同时也面临增速放缓的压力,中国并不会因为单一数据而对经济政策做出重大调整。

  楼继伟的表态,导致更多投资者开始认为,大宗商品市场将无法指望来自中国政府的支持,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再度加剧,预计大宗商品市场年内难言乐观,市场将延续震荡调整。

  作为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消费国,中国的旺盛需求此前一直令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供应吃紧。但是进入第三季度之后,受到疲软的中国经济数据和美国农作物丰收的双重打击,包括原油、大豆、镍、黄金在内的大宗商品均出现明显下跌。农产品领跌市场,大豆自6月末以来下跌已经超过30%,玉米跌幅为22%,小麦下跌16%。

  美元升值则使得贵金属市场承压显著,现货黄金和现货白银在第三季度分别下跌8.5%和15.7%。即便是2014年商品当中表现最为强势的工业金属也在近期出现补跌行情。6月末以来,镍的跌幅达到10%,铜则下跌4%。此外,原油价格也在过去三个月连续下跌,跌幅超过10%。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上周末发表的有关中国经济的评论加重了对中国无法实现7.5%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担忧,也加剧了大宗商品市场的跌势。

  全球市场方面,现货黄金周一一度跌至八个半月低点每盎司1208.36美元,为1月2日来最低水平;白银跌至逾四年低点每盎司17.30美元;布兰特原油期货收盘跌1.4%,接近2012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周一受创最严重的是金属价格,镍价下跌4.2%,收于每吨17025美元。锌价跌1.5%,至每吨2240美元。铜价跌1.6%,至每磅3.038美元。

  花旗集团(Citi)周一(9月22日)在报告中称,中国经济前景是驱动大宗商品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但近期中国经济数据持续走软却令大宗商品承受不小的压力,而美元飙升至四年高位更是令情况恶化。

  国家统计局9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比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为近6年来最低点。

  此前的9月12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社会融资规模为9574亿元,尽管比7月份的数据增加6837亿元,但比去年同期仍减少6267亿元。多家机构分析认为,融资不足的背景下,经济放缓的趋势不会改变。

  9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CPI涨幅回落至2%,远低于市场预期,创下近4个月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8月的PMI环比出现0.6个百分点的下降,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则下跌到50,创下2009年5月以来的新低。

  花旗表示,中国8月的经济数据,包括工业产出、投资和零售销售都远逊于预期。花旗认为,作为全球大宗商品的最大消耗国,中国经济数据走软表明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需求都欠佳,预计未来贵金属、基本金属以及原油价格还将进一步下滑。

  国金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指出,商品市场新一轮下跌态势已经形成,包括原油、铜等风向标性质的大宗商品都出现了调整。在他看来,当前整体经济形势不乐观,而商品市场金融属性在衰退,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美元指数走强对其他资产价格影响很大,这在黄金和白银市场表现得很明显。

  国内期货市场也对这些疲软的数据和增速放缓的担忧做出了反应。根据生意社数据,9月22日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为879点,较前一日下降了1点,创下2011年12月1日有统计数据以来的历史新低,较2012年04月10日最高点1019点下降了13.74%。

  从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收盘情况看,主力合约方面,上海螺纹钢、白银、橡胶以及大连铁矿石等四个品种均封死跌停板,仅动力煤、胶合板、玻璃、甲醇等四个品种收红,35个品种收跌,19个商品跌逾2%。在金融期货方面,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下跌2.07%,超过沪深300指数1.91%和沪指1.70%的跌幅。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趋势下,商品期货逐浪下跌是趋势”,中信期货分析师刘洋指出,美元指数又高歌猛进,利空商品期货;另外,中国经济转型,经济增速下降,需求下降,即大的环境不好及预期不好,是商品下跌的根本因素。

  中信期货研究所副总经理刘宾表示,“黑色星期一”再度上演,而且是股票和商品同步下跌,略显系统风险的味道。商品下跌存在三方面的因素:首先是美元的继续走高加重商品的压力,尤其苏格兰公投失败后贵金属的大跌对商品形成一定联动;其次是中国经济的担忧有增无减,北戴河会议管理层没有释放积极信号;另外就是山西煤炭企业的困局加重了煤炭价格的压力。

  国元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姜兴春表示,大宗商品和股指呈现放量下跌态势,主要还是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偏利空。另外,国际市场美元指数走强带来商品屡创新低,风险资本做空动能充足,股指受到利空氛围影响,在新股申购冻结资金较多情况下调整压力加大。

  姜兴春表示,股市和商品市场有望小幅分化,股指中期上涨格局不变。申购新股资金解冻后,股市有望迎来小幅反弹;大宗商品市场由于继续去库存、去产能化,熊市格局还会维持一段时间。(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