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富豪榜背后的行业晴雨:地产业冷清 IT业风光

新华网佚名 2014-09-24 09:00:00

  正如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所言,每年的首富排行都折射出一段时期各行业的变化及经济转型的成果,昨日,最新发布的“2014胡润百富榜”(下称“百富榜”)正反映了这样的现实。刚在美成功上市的阿里巴巴实现“一夜暴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财富也大幅攀涨,成功问鼎百富榜,去年排在第一位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则退居第二。综合来看,百富榜上,IT整个行业都较为风光,成为上升最快行业,而下行中的房地产业,上榜人数比例从去年的23.5%降到19.8%。

  四富豪滑出前十 地产业颓势渐现

  据悉,在今年榜单中,王健林以1450亿元的身家退居第二位,华彬集团董事局主席严彬凭借600亿元的财富位居第八位,榜单前十位中也仅剩这两位涉足房地产行业的大佬,而曾多次跻身前十位的世茂集团许荣茂家族、恒大集团许家印、龙湖地产吴亚军家族、碧桂园集团杨惠妍家族,在今年却被来自其他行业的大亨们挤出了前十位。

  北京商报记者对近几年百富榜对比发现,2013年,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大佬有六位,2012年和2011年均为五位、2010年是四位。碧桂园集团董事长杨惠妍的财富较去年则出现了14%的下跌,榜单位置也从去年的第五位下滑至第11位。

  胡润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1999年时的百富榜上,房地产业的富豪占到50%。“现在,这一比例已经比较稳定,都在20%左右。”对于今年百富榜,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占比从去年的23.5%降至今年的19.8%。

  业内人士认为,房产大亨在胡润富豪榜中的位置变化也正是中国房地产行业从高歌猛进跌入下行通道的真实写照。统计显示,A股148家上市房企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了7.1%,出现了自2002年以来首次下跌,行业利润空间正在压缩,这也就意味着身处房地产行业的大亨们从该产业获得的财富也在随之萎缩。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房地产行业天花板将近,开发商也开始走向多元化道路。从今年的胡润百富榜单上就可看见,位列第15位的恒大集团许家印,凭借房地产外的足球、饮用水、音乐、农牧业等投资,实现了同比12%的财富增长,而单纯依靠房地产投资的碧桂园杨惠妍、世茂集团许荣茂家族的财富则均出现负增长。

  马云登顶 IT业潜力爆发

  据胡润介绍,从全球的富豪榜单看,IT业占比最高。今年,在中国的这份富豪榜单上,IT业表现同样颇为突出。前十名中,涉足IT行业的富豪人数最多,达五位,比去年多两位。尤其50岁的马云及其家族以1500亿元首次问鼎中国首富,其财富比去年增长5倍,主要得益于阿里巴巴成功上市。

  据介绍,马云财富主要分为三部分:阿里巴巴6%的股份、支付宝及其个人投资。现在,马云的财富能够排到胡润全球富豪榜前25名。另外,胡润介绍,借力阿里巴巴上市,该公司应该还有一些持股的隐形富豪,只要有人持有超过0.14%的股份,应该都有资格上榜。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上榜富豪上市公司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4年8月15日,马云缘何受益9月19日的上市?胡润就此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称,每次发榜前,都会再查看一遍上榜公司的股市表现,如果波动超过20%,就会相应改变上榜者的财富数值。

  “事实上,截至8月15日,马云并不排在第一,他仅以1300亿元排在第二位,而王健林在第一位。”

  马云仅是IT行业在百富榜上强劲表现的一个缩影。按行业看,IT行业上榜人数在2014年排在第四,占到7.8%,较去年7%有所增加。前十名入榜新人中,IT业除了马云,还包括排名第九的刘强东和排名第十的雷军。马化腾以财富1085亿元,虽然排名下降了两位,但财富总额却是上涨了75%。另一排名没有变的来自百度的李彦宏、马东敏夫妇,财富上涨了110%。另外在市值最大的公司排行中,IT公司表现更为抢眼,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位列前三。企业们的强势表现背后实际有着国内巨大市场的支撑。据专业报告预计,2014年中国IT市场增长率为14.1%,高于2013年8.9%的增长率。

  正如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所说,产业结构调整效果越来越明显。由于产能过剩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制造业、房地产行业、钢铁业等相对较为滞后,部分企业进行了结构调整,转向了IT、金融投资等行业。

  176人身家过百亿 6人超千亿

  30年前,谈万元户是富豪,现在中国的富豪财富万后已经加了很多零。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已逐渐成为全球的“过百亿富豪高产地”。

  “很难想到,中国1000多位上榜企业家的财富总和都超过了西班牙或韩国整个国家的GDP。十年前中国只有1个百亿富豪,今天都有176个了,其中6个都是上千亿的。更吓人的是,都有八位‘80后’白手起家的富豪出来了。”胡润表示。

  昨日发布的百富榜显示,上榜百亿富豪人数达到176位,较去年的148位增加了28位。“如果加上隐形富豪,目前全国大约有350位百亿富豪。”据百富榜预测。此外,千亿富豪人数从去年的两位增加到六位。

  胡润所提到的八位“80后”白手起家富豪为聚美优品的戴雨森和陈欧、游族网络的林奇、雷柏科技的余欣、汉鼎宇佑的王麒诚和吴艳夫妇、姚明以及好未来的张邦鑫,分别从事IT行业和教育行业。其中28岁的戴雨森成为百富榜中最年轻的富豪。所谓水涨船高,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从去年的20亿元提高到24亿元。

  业内分析认为,百富榜门槛提高,百亿、千亿级富豪人数增多,这与中国整体的经济形势良好不无关系。“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加大对外开放,以及鼓励能源转型等新战略,催生了巨大的商机,国内的IT、新能源等市场迅速爆发,自然给企业家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及财富积累的渠道。”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