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美国出台新规打击企业跨国避税

美国财政部22日公布新的一揽子措施,旨在遏制在美公司通过将总部迁至海外以逃避国内高额企业税的现象。新措施将减少已进行海外并购的公司所获得的税收优惠,并使新的避税行为更难操作且收益更少。这是美国政府为解决近来愈演愈烈的跨国避税行为这一紧迫问题而采取的最新行动。

新措施将制止美国公司在不缴纳美国国内企业税的情况下获取离岸收入,从而让这类公司难以从事税收倒置和在海外拆分其分支机构。所谓税收倒置,指在美国现行税收制度下,美国本土公司在收购海外公司后,将其总部迁至海外,成为外国公司,规避国内较高的企业税。很多公司利用这一渠道,通过跨国并购将公司总部迁到税收较低或几乎零税收的国家。

据美联社报道,此次出台的新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项:首先,禁止“跳房子”贷款。“跳房子”贷款是指在美国公司向新的国外总公司提供借款,从而将收入转移。其次,收紧一项相关法规应用,该法规规定美国公司股东持有并购后的新跨国公司的股份不得超过80%,否则仍将被视为美国企业,进而无法享受外资企业的税收优惠。据悉,美国政府期望将这一比例进一步下调至50%,但这需要从立法程序上通过。尽管这一设想尚未得到立法部门的批准,但美国政府称,此次新措施仍然将使美国公司难以应对80%的上限,因为这些措施包括禁止美国公司在并购前进行高额股利派发以减少自身书面形式的规模等特定行为。此外,新规还对外企使用外资、贷款等活动做出严格限制,最大程度避免“假外企”钻空子。

据悉,新措施自出台日起立即生效。据一名美国财政部官员在与媒体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在22日之前完成的并购交易将不受影响,在此之后的交易将受到新措施的制约。这意味着,新措施可能对部分有税收倒置计划但尚未进行的企业造成困扰。

美国是全球企业税负最高的国家之一,联邦企业税率约为35%。据统计,自上个世纪80年代早期至今,已有约50起税收倒置案例,而在过去十年里,有数十家美国企业将他们的纳税申报地迁移至海外,其中大部分发生在2008年以后。最近大企业传出的类似举动包括连锁快餐企业汉堡王与英国最大咖啡连锁企业蒂姆·霍顿斯达成并购协议,欲将其总部迁往加拿大。

美国财政部部长雅各布·卢表示,税收倒置对其他纳税人,尤其是小企业不公,而且侵蚀了美国的企业税税基。他在22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财政部的新规将迫使美国公司在总部外迁问题上三思而后行,因为新措施将使税收倒置不再具有经济效益,因此这些首批有针对性的措施在限制美国企业逃避赋税义务的旁门左道方面具有重大进展。他还呼吁国会能够尽快修改现行法律,在法律层面上杜绝“假外企”避税的可行性。另外,他表示,美国欢迎外资进入美国,也支持美国企业拓展海外业务,但这些行为不能以逃避本国税赋为前提。

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也发表声明,支持财政部的这一决定。他表示,很高兴看到财政部探索新行动以遏制这一趋势,相信财政部的最新措施将打击企业利用税收倒置漏洞的积极性。

此次财政部打击跨国避税的新措施,正值数月来美国国会对该问题日益担忧之际。民主党敦促尽快在立法上有所行动,但共和党则倾向于延后至2015年解决这一问题,作为对漏洞百出的联邦税法进行更广泛改革的一部分。对于此次新措施,共和党人表示,鉴于美国企业税率极高,美国政府应努力改革税法而非惩罚企业。

不过,尽管美国两党在解决这一问题的时间上有所分歧,但双方均表示,税收倒置是美国税法漏洞的表现之一,应对税法进行彻底整顿和改革。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尔默指出,此次新措施并没有取消税收倒置的所有优势,只有阻止企业营收流失、更严格定义税收倒置的立法才能彻底遏制税收倒置行为,否则税收倒置行为可能仍将持续。参议院金融委员会的共和党人奥林·哈奇也在声明中称,任何永久性解决税收倒置问题的方案最终都必须通过国会立法。奥巴马表示,在未来数周至数月内,美国将着手制定更加公平的税法,以帮助美国企业成长,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