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常态下的七个新机会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4 10:49:01

中国日报网9月14日电(信莲) 据BWCHINESE网站9月24日报道,自2013年以来,中国经济开始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被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为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提供强大动力。

中国高层领导人一致认为,年底前经济工作的重点将是推进改革,优先于出台刺激增长措施,并接受了经济增幅可能低于7.5%目标的现实。

而在上周,新华社发布了一系列文章表示,呼吁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发出预警称,降息会导致人们丧失对改革的预期,市场应该适应中国经济的“新常态”。

一般而言,“新常态”是指在经历了过去30年经济井喷式增长后,中国应该适应相对较缓的经济增速,并且直面“三期叠加”的困难。事实上,用习近平的话说,对于政府部门而言,“新常态”就是不再以“GDP论英雄”。

但是,对于已经习惯GDP目标制的中国行政系统,做出改变非常困难,这不仅仅是由于制度和思维的惯性因素,还有现实的焦虑。

因为一旦失去GDP增速这个目标,就意味着宏观经济政策不会对地方的经济增长做出刺激性的配合,而一旦经济放缓,将暴露地方债务问题并让财政承受巨大的压力,这将考验每一个地方官员。

在中国经济杠杆率最高、产能过剩严重的时候出现政策的逆转并不是一个最佳的选择,不过,由于过去对经济结构改革的推动不足,导致了太多矛盾和结构性失衡的积累。

当新一届领导人上任后,如果不尽快通过改革化解这些矛盾和失衡,中国经济将会因不能承受这些问题而被压垮,因此,经济改革的时机无法挑选,中央政府是在与时间赛跑。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已经表示,中国没有依靠“强刺激”来推动经济发展,而是依靠“强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他同时指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就业不降反增,主要是改革发了力。

事实上,李克强近期已多次就此表态。8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他曾明确表示,“我们的货币政策一点没变宽松,唯一的‘刺激’就是强力推进改革”。

摩根士丹利亦在其最新研报中指出,央行近期的操作显示,官方正在通过这种定向宽松来顶住全面降息或是全面降准的压力。

对于中国经济的总体形势,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研究与投资分析主管邱思甥表示出乐观的判断。

他认为,如果从GDP增速是否会“跌破7%”、就业、系统性金融风险等三个指标来看中国经济的风险和政策底线,就会发现实际上这三方面的问题都不存在,“所以不会有4万亿这样的强刺激出现”。

那么,新常态下,我们有没有机会。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马蔚华表示,“弯道超车”懂得“变动中才有机会”,不变动就没有机会。在未来的十年或者更长一点的时间里,我们有非常多的机会。

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机会。“十二五”的初期,七大新兴产业占整个经济的比重只有5%,当时计划到2015年,这个占比要提高到8%,到“十三五”的时候要提到10%。

这就意味着从“十二五”到下一个五年计划,这个新兴产业的增长速度要在20%~22%之间,如果GDP平均增长率是7%的话,新兴产业的增长将远远超过7%。

这不仅仅是一个目标,还有非常多的措施配合。所以发展七大新兴产业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机遇。

比如节能环保产业,未来5年内的投资需求,据统计超过3万亿元,其中仅固废处理投资就有望达到7000亿元,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投资超过8千亿人民币,而未来7年内,新能源的投资将达到5万亿人民币。

服务业的跨越性发展和机会。国家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比例,发达国家平均是在70%,美国在70%以上,全世界平均在60%,中国只有45%。

中国013年服务业的增加值首次超过了工业的增加值,服务业成了中国第一大就业主体,吸纳的就业人数远远超过了制造业,在我们国家,服务业有非常广阔的想象空间,既有原来传统的衣食住行,更有很多基于新技术的服务业。

照这个趋势,未来几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就要达到50%,就是说第三产业等于第一产业加上第二产业之和,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对GDP的贡献超过了资本的贡献,净出口的贡献则是负数。

我们在过去这几年发生了很多的变化,还有农村人均收入的增幅今年已经超过了城镇人均收入的增幅,资本的输出已经超过了资本的流入,中国成了资本净输出国家,发生了很多历史性的变化。

城镇化的机会。中国的城镇化率按照去年公布的数据是53%,但那时候讲的是以往的城镇化,去年四季度,中央开了一个特别的会议——城镇化会议。提出了一个中国“新城镇化”的概念,所谓新城镇化就是“人的城镇化”,城镇化不仅仅是盖房子,不仅仅是把农民的房子盖成像城里一样。

所谓人的城镇化,农民进城,不是过去农民工到城里打工,他本质还是农民,到一定的时候还得回家种自己的自留地,这个不叫城镇化。

真正的城镇化是现在已经在城里的2.6亿农民工,首先要变成城里人,首先是户籍要改变,不能是二元结构了;其次,他们要和城里人一样享受教育、养老和各种服务,享受城里人享受的一切,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勇敢的设想。

2.6亿农民工进城,这个巨大的变化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多的机会,和我刚才说的服务业是有密切关联的。

过去计算过,一个农民进城,国家至少要投资10万块,基础设施投资,算算2.6亿是多少?城里人的消费、农民的消费有着巨大的差别,城里人的消费是农民消费的3.6倍,这是过去的数字,不一定准确。

总之,城镇化会从两个方面扩大经济增长的动力:一个是投资方面,另一个就是消费。城镇化是我们未来二三十年经济增长的一个强有力的推动力。过去的三十年,城镇化率每年几乎增长将近1%,这个速度也是世界各国历史上最快的。

中西部地区崛起的机会。中国现在叫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现在看中央的这个政策已经起到了效果,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这两年,劳动力人口红利的减少,中西部的发展机遇大了,这两年中西部的经济增长速度都是远超过沿海的。

中西部和东部刚刚改革开放时的基础完全不一样了,他们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四通五达,立体交通,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接受了改革开放。

所以,今天中西部的崛起完全不必像东部沿海那么长的时间。

还有一个优势,就是《福布斯》算过的,叫“城市经营成本指数”,即在不同的城市办企业,经营成本是不一样的。如果把北京成本指数定义为1的话,上海、广州、深圳、宁波这些地方是0.87,西部只有0.67,像武汉这样。

也就是说你在中西部办企业,这个成本比北京节省30%多。当然这个优势不一定永远有,现在要到中西部办厂、办企业,你也不能眼睛光盯住劳动力比东部便宜这个优势,这个优势转瞬即逝,一开始就应该把眼光定高,将来要靠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来取得优势。

技术变革的机会。在中国,移动互联和大数据不仅给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变化,也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这一点大家都感受到了。现在中国的手机用量达到了13亿部,是全世界最多的,移动互联用户达到5亿户,也是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比的。

基于这方面,我们将来可以依托移动互联和大数据技术得以蓬勃发展。我这里有个数据,中国2015年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会超过1.5万亿,每年增长将近100%。

加上现在的云计算、搜索引擎、移动终端、传感器的普及,一个大数据的时代扑面而来,会给我们的产业带来一次根本性的变革。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机会。中国这几年已经成为净资本输出的国家,即使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走出去的步伐也没有放慢。当然,我们走出去可能有很多的挑战,制度、法律的挑战,贸易封锁的挑战,融资难的挑战、文化的挑战等等,但从主流上看,中国企业走出去,应该是一个好时机。

欧美国家现在主动招商引资,特别是美国。美国认为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这种事情是不允许再发生的,又开始再工业化的过程。

另外,欧洲的国家也积极地欢迎中国企业到他们那里投资,有一些国家给予减税,甚至是免税的优惠。但中国不光要看到欧美市场,还需要到新兴市场去投资。

新兴市场业态的机会。按照过去统计局的行业划分已经远远不够了,统计局的指标体系要发生变化。现在有很多新的业态涌现出来,完全是和过去不一样的。这个背后就是互联网信息化和大数据的推动,比如,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中介服务平台。

还有基于产业链、工业链的延伸和细分的业态,包括服务外包、服务配套,配件研发,商贸、物流类的企业,也是很好的机遇。

基于社交网络趋势的,像博客、微博、微信、交友、婚恋,即时通信类的,像上哪吃饭、买什么东西,太多了。人们的生活完全在互联网上进行,这些都是新的业态,都有非常广阔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