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互联网大佬“对垒”电影众筹 投资者理财娱乐两不误

金牛理财网陈莹莹 2014-09-24 11:55:00

  “娱乐宝”三期大卖之后,互联网三巨头之一的百度也于近日推出众筹项目“百发有戏”,强势杀入电影众筹的“战局”。

  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推出类“娱乐宝”、“百发有戏”产品。但也有自身投资人士提醒,投资者不能形成非理性投资理念,未来需要警惕潜在的投资风险。

  百度阿里大“PK”

  本周,由中信信托、百度金融、中影股份及德恒律所联合举办的“百发有戏”电影大众消费互联网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作为全国首单互联网消费信托,热门影片《黄金时代》正式登陆互联网消费信托平台,“消费众筹+电影+信托”商业模式或成为互联网金融的新范本。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百发有戏”一期产品由上述四方联合为消费者量身定制。最新数据显示,9月22日10点28分,首期对接电影《黄金时代》票房及消费权益的“百发有戏”一期一经推出就被疯抢。据百度官方公布的数据,“百发有戏”之《黄金时代》在开盘不到2分钟即超额完成所有套餐认购,计划募集资金1500万元,最终实际销售1800.236万元,项目宣告成立。

  而就在上周,阿里巴巴旗下的“娱乐宝”第三期也已经启动。阿里方面宣布,娱乐宝第三期将绑定东方卫视旗下的《中国梦之声》第二季,娱乐宝将为后者融资1亿元的额度。这是自今年3月阿里巴巴“娱乐宝”平台上线以来,首次与电视节目合作,也是中国电视史上第一档全民投资、全民参与的电视综艺节目。

  不过,或许是投资者和网民的购买热情太高,记者发现,尽管“娱乐宝”三期的总投资额达到1亿元,超过一期的7300万元和二期的9200万元,但是人均投资额度相比二期反而有所下降,为每人限购10份,即每个投资者上限为1000元。

  娱乐宝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因为娱乐宝的初衷就是希望做成一个全民参与、全民娱乐的产品,而不是一个单纯理财产品,尽管它也有不错的收益。”

  要收益也要警惕风险

  随着“百发有戏”、“娱乐宝”等产品的大热,与之相关的投资风险受到各方关注。投资者基于互联网金融平台“信用背书”的情况下购买产品,可能形成非理性投资理念,未来需要警惕风险突然降临。

  业内人士指出,影视行业一直都是高风险投资领域,并不适合大众投资。或许“张扬”们并没有考虑太多。实际上,“娱乐宝”类产品的收益与未来的电影票房相挂钩。比如“娱乐宝”是年化收益为7%的保险理财产品,不保本也不保息。据不完全统计,在2007年到2013年的433部国产电影中,国产片总体亏损,累计投资回报率为负42%,成功上映的比率仅为5.3%。虽然近年来国产片投资回报率大幅回升,但国产片的成功率仅从2007年的1.6%提高到了2012年的9.3%。也就是说,最终每年只有不到10%的电影能够成功上映,而上映了不一定能盈利,盈利了不一定能够保证收益率。

  多位理财分析师提醒投资者,“以‘娱乐宝’为例,这个投资有固定期限,在期限内提前赎回需要缴纳3%的赎回手续费,流动性要差于余额宝。”如果投资者打算将影视项目作为投资,那么必须要考察项目本身风险,考察项目的风控措施是否完备。影视投资的风险贯穿整个投资过程,不确定性非常大。比如拍摄前,明星的选择、档期安排、片酬等问题;电影拍完后,需通过监管部门的审查,电影审查不通过则无法上映。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