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国祭新招打击企业外逃避税

证券时报吴家明 2014-09-25 10:28:55

美国祭新招打击企业外逃避税

  全球并购市场今年呈现出金融危机以来未曾有过的火热趋势,越来越多的美国大型企业纷纷转战海外建立总部,以规避在美国动辄数十亿美元的税负。不过,美国财政部近日出台的新措施,给这股并购热潮大泼冷水。

  美国企业总部外迁

  汤森路透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球并购交易规模已达2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增75%。

  在这股并购热潮中,美国企业无疑成为“主角”,许多美国企业纷纷通过并购而“逃离”。今年7月,美国制药公司艾伯维宣布以540亿美元收购英国制药商夏尔,新公司总部预计迁至英国。此外,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公司美敦力宣布以429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爱尔兰都柏林的医疗器械公司柯惠医疗,双方合并后的新公司将迁至爱尔兰。美国连锁快餐汉堡王公司以115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咖啡连锁企业蒂姆·霍顿斯,汉堡王希望借此次并购将总部迁往加拿大。

  “逃离”美国的背后,避税无疑是最主要的目的。目前,美国是企业税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税率高达35%,而爱尔兰只有12.5%。最新调查显示,过去10年里至少47家美国大型企业将总部迁往海外,尤其是医药公司在收购国外企业方面表现最为积极。

  大型并购或泡汤

  一直以来,美国政府都在呼吁封堵税收漏洞,刹住企业“外逃”之风。当地时间22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新的一揽子措施,这些措施将制止美国公司在不缴纳美国国内企业税的情况下获取离岸收入,从而让这类公司难以从事税收倒置和在海外拆分其分支机构。美国财政部在新规中规定,如果一家公司改组成为海外企业,但原有股东所持股份占新企业的80%以上,那么这个改头换面的新企业依然被视为美国企业。同时,美国财政部的这一规定,也使一些正在发生的跨国并购意外中招,尤其是一些欧洲企业,这些企业虽然不是为了避税而收购,但是操作的方式却与美国财政部描述的税收倒置非常类似。

  所谓税收倒置,即母公司在避税地建立一个外国子公司,然后通过股票购买及股票置换等方式收购母公司,进而使母公司的海外收益免于向原先所在国纳税,以便合法避税。美国的税收倒置特别之处在于通过海外并购,母公司可以借此迁移到海外低税率的国家,但核心业务留在美国。受此政策影响,美国股市相关公司股价大幅下挫。在23日美股交易时段,艾伯维公司下跌1.96%,而其收购对象夏尔制药公司的股价则下挫2.17%。美国辉瑞公司的潜在收购对象、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的股价则大跌4.74%。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出台的新规将给正在进行或者有意采取此类操作的并购交易带来不确定性,大型并购数量或将减少,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完成税收倒置的美国药企Auxilium Pharmaceuticals和Salix Pharmaceuticals将受到影响。更有跨国企业表示,在打击税收倒置的时候,会产生一些意外后果,导致企业不愿对美国投资。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引述银行家、律师和会计师的评论称,美国政府的举动不会阻止大多数税收倒置交易的进行,因为这些企业能获得其他的潜在利益。汉堡王公司宣布将继续执行对蒂姆·霍顿斯的并购,强调这起交易的着眼点是长期增长而非税收利益。(记者 吴家明)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