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新政助推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

新华网佚名 2014-09-25 14:46:00

  2014年前8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31137辆,同比增长328%。其中7月和8月,新能源汽车产量都超过5000辆,同比增长10倍以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认为,这说明中国近期密集出台的新能源汽车新政已经收到市场的积极回应。

  7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来,发改委电动汽车用电价格、财政部免征车购税政策、工信部免征车购税目录等政策密集发布。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发文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至少电动车不再是‘高大上’了。”苗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市场上纯电动轿车价格20万左右,免征车购税政策出台后,1万多元的车购税直接免去,消费税、车船税也没有,加上国家补贴、地方补贴,“10万左右就能买辆电动轿车。”

  除了购买,在使用上,电动汽车充电按居民用电价格。据测算,开电1公里约7、8分钱,用油约8、9角钱,用电成本大概是用油成本的十分之一。

  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受到越来越多年轻用户的青睐。记者在中国中部城市南昌看到,行驶在马路上的纯电动车逐渐增多。南昌一家纯电动汽车销售商开张不到一个月,就销售了20多辆车。而在一些发达城市,纯电动汽车销售更加火爆。

  “一些大的企业一天电动汽车订单超过60辆。以前在观望的企业现在表示要加大新车型研发投入。”苗圩说,新政带火了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车型将会增多,老百姓购车的选择也会多样化。

  中国新能源汽车试点采取的是公共优先、私人跟进,循序渐进的推广模式。2009年中国启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试点,在13个城市的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根据试点情况,2010年6月扩大到25个城市,同时从中选择6个城市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

  “私人消费比重不断扩大,才真正意味着新能源汽车迈入成长期。”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万鑫铭说,各项新政密集出台,激发了普通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动力。

  除了汽车生产,中国纯电动汽车推广的最大障碍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在逐步完善。截至目前,中国试点城市已建成充/换电站600座、充电桩2.7万多个。

  “能源局牵头正制定充电设施发展规划,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政府机关等公共机构也在加快内部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国家电网已开始布局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充电设施布局将进一步完善。”苗圩说。

  产品性能不断提升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被消费者接受的重要原因。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提升性能,近几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加快新能源汽车标准制定和体系建设。截至目前,中国已发布的电动汽车标准75项,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电动汽车标准体系,覆盖电动汽车发展需要的各个方面。

  “从市场反应看,近期密集出台的国家政策已经初步发挥作用。”苗圩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及时发现和解决推广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体系,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壮大。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